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连海关缉毒战线添新“兵”打击走私犯罪[图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5:35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大连1月17日消息(记者张四清通讯员张风茂)今天上午,由北京飞往大连的CZ6126航班上搭乘了4位特殊的乘客,他们是一批即将投入到大连海关打击毒品走私工作中的新“兵”-缉毒犬。

  

大连海关缉毒战线添新“兵”打击走私犯罪[图文]

  战功赫赫的缉毒犬正在进行“实毒”训练(周建伟摄)

  由海关总署为大连海关新配备的这4条缉毒犬都是拉布拉多猎犬,属于“安静型”犬种。该犬种产地为纽芬兰,后在英国得到进一步发展,其特点是体格强健,中等大小,短躯干,聪明伶俐,忠诚可靠,具有健康的体格和稳定的性情,与以往的“兴奋型”犬种不同,它们特别适合在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和旅检现场进行嗅探。在来到大连海关前,这批缉毒犬已经在北京的缉毒犬培训基地经过驯犬员科学、系统的训练了一段时间,它们将很快就可以投入到实战当中。

  记者在采访时还了解到,这回是海关总署第二次为大连海关配备缉毒犬。第一批配备的缉毒犬于1997年加入大连海关缉毒战线,它们是三条“兴奋型”的德国牧羊犬。八年多来,这三条犬在口岸缉毒工作中共出现场1600余次,查缉进出境邮件、行李包裹等货物物品10万余件,查获毒品5000余克,真可谓战功赫赫。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大连海关的第一批缉毒犬身体日趋老化,现已逐步退役。这些年轻力壮的缉毒犬的加入,将在大连海关今后打击毒品走私犯罪工作中起到尖兵的作用,将更加有力地打击走私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新闻链接:

  “兴奋型”缉毒犬:一般都属于大型犬种,典型的有德国牧羊犬、圣伯纳犬。该犬种野性较强,容易对人员进行伤害,主要用于护卫、捕咬和押运。在海关缉毒工作中,“兴奋型”缉毒犬主要对快件中心快件和行李房物品等进行嗅探。

  “安静型”缉毒犬:一般属于中小型犬种,例如拉布拉多犬。性格温顺,不会对人员进行伤害,可在人流集中的场所进行嗅探,如海关各个旅检现场。

  如果发现藏有毒品的包裹,“兴奋型”缉毒犬会立即扑上去挠、抓或咬;“安静型”缉毒犬则会坐在包裹跟前,指引训导员来检查,不会对其进行破坏,这时,任凭你怎么拉,“安静型”缉毒犬也不会动地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