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学生发邮件敲诈老东家27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17:23 北方热线网

  北方热线网——沈阳晚报讯(记者崔平)“限你们3日之内准备27万元,否则将在大商厦内制造事端!”1月13 日,一封恐怖电子邮件突然出现在中街某商厦的网站上,惊得商厦员工目瞪口呆。两天后,邮件的发布者———一名27岁的 大学毕业生坐在了沈河刑警大队的审讯室里,他痛哭着交代:“我想开公司,但没有启动资金,就想到了敲诈老东家……”1 月17日,记者采访了这起沈阳首例以电子邮件方式进行网上敲诈的案件。

  商厦网站惊现恐怖电子邮件

  今年1月13日12时,沈河区某大商厦经理办公室工作人员打开电脑,在浏览本商厦网站时,发现一封带有敲诈内 容的电子邮件,主要内容是:限大商厦在3日内准备27万元付给发邮件者,否则将制造事端。

  此时正值春节前群众购物的热潮期,发生如此恐怖案件,且该性质案件在沈阳地区属于首例,如不及时破获,势必在 市民当中引起恐慌造成恶劣影响,将直接影响到该商厦的正常经营,甚至会发生不可预见的严重后果。接警后,沈河公安分局 局长张宝华、政委王群、副局长许冬迅速率领技术、侦查人员赶到现场,并调集治安、经保、网监等部门进行重点排查。随后 ,警方成立了专案组,由刑警专案三队舒遵胜、段欣捷队长带领刑警介入侦破工作。

  发邮件者精通电脑熟悉商厦

  一天后,该商厦再次接到电子邮件,内容更为详细:“你们在节日的几天内就能有近亿元的营业额,赚的可真不少啊 。假设商场正活动期间突然出事故,那结果会怎么样呢?事故大点损失有多少就不需要说了;如果事故小一点,要是偶尔有个 一两次的,那商场也就没有什么人气了。再说不管事故大小,商场都要被停业整顿,关一个月半个月的,那损失也小不了,人 一恐慌挤死踩死一两个的,也得负责任吧!!!我看好了一个生意,现在需要27万做启动资金,想了很久才通过这种方式与 你们对话,至于如何达成协议,我将视你们是否有足够的积极态度再通知。我不是在开玩笑,请认真考虑,3天之内回邮件告 诉我你们的决定。如果在3天之内收不到回音,将视为故意放弃对话的机会,所有后果要由你们来承担。”

  针对邮件内容、落款方式,专案组认为这是一个精通电脑,对商厦内部情况十分了解的人。由此,刑警对办公室、联 销柜台、超市等重点部门懂电脑的人进行调查,并做了相应的登记。

  找遍灯塔网吧查出幕后黑手

  经调查,邮件是从辽阳市发出的。刑警迅速赶往辽阳,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查出该邮件发自辽阳灯塔市。该人十分 狡猾,经常在灯塔15家网吧流动上网,而且每家只上网20分钟即撤离。一网民反映,最近看到一个叫刘伟的人经常出入各 网吧,十分奇怪。刑警连夜奋战,对名叫刘伟的灯塔人摸排,但几个叫刘伟的人均不具备作案时间。

  专案组扩大了调查范围,最终将嫌疑人确定在黑龙江人刘伟身上。刘伟曾在沈阳念书,还在被敲诈的大商厦工作过, 经常出没于辽阳灯塔等地区。1月12日,在知情人的指认下,警方将刘伟抓获。现场突审,刘伟拒不交代欺诈行为。民警连 夜搜查,在刘伟所住的旅店搜出一本日记,上面详细记录了那家大商厦的资料和网站网址。在证据面前,刘伟低下了头,承认 了利用电子邮件实施敲诈的犯罪事实。

  原是大学生敲诈老东家

  刘伟今年27岁,精通计算机业务。大学毕业后,他应聘到那家大商厦工作,被商厦当作储备人才培训了两个月。

  培训结束后,刘伟嫌商厦工资低,不能快速发财,就辞职到一家饲料公司干推销员,收入增加了,但与他“快速致富 ”的目标差距太大。他想自己开家电脑公司,但苦于没有资金,思来想去,想到了老东家,自己懂电脑,还熟悉该商厦的网站 和内部情况,便决定用电子邮件敲诈商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