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迷路马鹿闯入橡胶林 警民26小时送回森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09:46 云南日报

  一头国家二类保护动物马鹿迷路走出森林,闯入景洪市嘎洒镇曼播村的稻田,当地村民发现马鹿踪迹后迅速对其进行了保护。最后,村民与当地的森林公安花了26小时终于将马鹿送回了森林。

  马鹿做客稻田 村民自发护卫

  上周二早晨8时,曼播村委会的几名妇女去稻田时,发现了村外田埂上很多的奇怪脚印。妇女们立即回到村里报告消息,村民岩温得到消息后,约上岩罕香、岩温香等5位村民赶到现场,顺着脚印进行搜寻。突然,几位村民在一片茂密的草丛中发现了一只雄性马鹿。野性十足的马鹿发现人后迅速冲出了草丛,向着曼沟村西面的景洪农场胶林跑去。这时岩温香等村民意识到马鹿跑的方向有数千亩的橡胶林,一旦进入就无法自行出来,加之橡胶作业区人流较大,马鹿进去以后生命安全将会受到威胁。在继续搜寻马鹿的时候,几位村民向当地的州森林公安局报了案。

  警民联手护卫爱心送鹿回归

  中午12时,已经追踪了马鹿4个小时的村民与森林公安民警相遇。双方互相通报了情况后,分成5组沿马鹿行进方向继续搜寻。救援人员找遍了马鹿有可能经过的悬崖、深沟、鱼塘等地段,想把马路逼出橡胶林,让它自行回归森林。

  下午7时,在橡胶林中被围追了11个小时的马鹿因体力不支而躺倒在了地上。因为马鹿胆子特别小,一旦被人捉住就会因惊吓而死。因此,救援组并没有马上采取行动,只在一旁静待马鹿恢复体力。

  次日早上,恢复体力的马鹿站了起来,开始向橡胶林外走去,还不时回头看看身后的救援队。上午10时,马鹿在救援队的目光中回到了森林。这时,距村民发现它已经过去了26个小时。

  戴振华 杨建(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