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春运潮中新风景豪华车乘客三成是民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10:51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季若予报道扔掉铺盖卷提上旅行箱,手握拍照手机登上豪华车。昨日是春运第五天,记者在无锡汽车站采访时发现,现在的民工已经告别昔日“挑着扁担、背着被窝卷”的旧形象,如今他们变得“洋气”多了。据有关部门称,今年春运的豪华长途客车上外来务工人员占到三成左右。

  今年春运的民工流比去年提前了许多,车站候车大厅里到处是回乡的民工。上午11
时许,开往武汉的长途车开始检票,四十名乘客纷纷拿着自己的行李箱上车,民工模样的有10多个。

  “以前民工乘车,拣票价便宜的坐,如今随着收入增加,他们乘车也讲究舒适了。”车站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今年春运,不少四川、湖北、湖南、安徽等地的民工旅客都不再乘坐价钱便宜却拥挤的火车“临客”,他们纷纷坐上““沃尔沃”、“北方”、“宇通”、金龙”等高级豪华长途客车回家,有的民工还追问车上是否有电视。“喂!爸,我马上回家了,火车票太难买,坐的空调卧铺汽车……”一个从湖北来锡打工的小伙子刚上车就用手机向家里报信。如今,手机对民工来说已不是新玩意了。记者看到,这个小伙用的是拍照手机。他一面向同伴展示拍的许多无锡风景照,一面告诉记者,今年他拿到“红包”后,咬咬牙换了个时髦的拍照手机,可以回去“炫耀”一番。

  自称是连续第二个年头搭“豪华车”回家过年的四川民工杨强民说:“想家了,归心似箭,这车子比普通汽车贵几十元钱,但一路上又稳又快,正合了我们的心意。”据客运部门有关人士介绍,今年春运以来每天开启了20多条超长客车线,直通18个省市,客流同比上升了20%-30%,大部分为民工客流,其中长沙、泸州、武汉等客车几乎趟趟爆满,目前已经加了30多个班次。此外,今年春运包车的民工明显增多,20多辆豪华车已获订单,主要方向是安庆、舒城、徐州、盐城等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