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长途黑车居民区里疯狂拉客 正规车跑到站外拉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11:22 龙虎网

  【龙虎网讯】中央门长途客运站是南京市客流量最大的客运站。进入春运后,这里客流一直居高不下,而一些长途黑车为了与正规长途车争抢客源,竟在居民小区内设立黑车站,在停车场、加油站以“送客到家”的名义疯狂违规拉客载客。据了解,每天盘踞在中央门汽车站周边的长途黑车不下40辆,而一些正规客车在站外组客的现象也有增无减。

  数十人立交桥下拉客

  昨天上午7点30分左右,中央门长途客运站立交桥,数十人的拉客大军黑压压地聚在桥下拉客,有拿着写有沭阳、盐城的牌子站在路口揽客。在南京商厦东西两个出口,停着十几辆开往盐城、宿迁方向的车,就连汽车站对面的护城河边也停着6辆大客车。车主站在车下,手舞着车牌大声叫喊:“到和县、芜湖、巢湖方向的,马上车要开了。”不一会儿,背着行李的男男女女挤上了大客车。

  上午8点左右,一辆交通稽查车途经此地,原本停在路边等客的长途车全不见了踪影。

  稽查执法人员说,这些黑车整天跟他们打游击战,躲进了小区,或更隐蔽的地方去了。据了解,盘踞在中央门长途汽车站附近长途黑车,每天不下有40辆,很多都是从外地来南京拉客的黑车。因为能送客人到家门口,又不用等车,车主打出的价格比车站便宜,所以不少急于赶路的旅客就上了这些黑车。黑车车主分成几个帮派,围堵在长途站周围,平时还有抢生意打架的现象。居民区成了汽车站

  在中央门小市东门前街,这里是一个居民区。居民介绍,这里每天停放着数辆专跑宿迁的营运黑车,俨然成了一个地下长途汽车站,还有候车室。昨天上午11时左右,记者来到了小市东门前街,只见一辆前后无车牌的大客停在市纺织品站仓库门前路上,原本48个座位的车内塞了60多名旅客。一名身穿红衣的男子说:“到宿迁的,车子马上要开了。”大约过了30分钟,这辆无牌照的车子从小区内开出。

  据附近商店的李老板介绍,这辆车怕执法人员查,司机每次来上客前都先将前后牌照卸下,等上路了再装上。李老板说,你这趟“班车”没有赶上不要紧,先到对门一幢二层楼去休息,那里有“候车室”。记者向小楼看去,门口还聚着十几名带着行李等车的旅客,一间屋内有几名旅客在休息。李老板说,下午2点、5点还有两班开往沭阳方向的,这几天春运,来这里上车的人很多。一天三个班车旅客都运不走,有时深夜还有“班车”。

  下午1B寸许,一辆苏N0365x的大客车开来,很快又上满了乘客,驶离小区。正在记者等下趟长途“班车”时,一名女子前来叫喊:“去宿迁方向的,到南京商厦门口去……”记者随着12名去沭阳的旅客来到了南京商厦门前的停车场。

  烟花爆竹也上了车

  在停车场上,已有5辆长途汽车在这里上客。一辆苏N03798x到沭阳的长途客车上满了客,一名拎着烟花爆竹的男子竟然要往车上挤,记者上前拦住,该男子称他不抽烟,不会引爆的,随后该男子见记者盯住他,自己先下了车,但当记者转身之机,男子手上的烟花爆竹不见了。

  这时,另一辆苏A4659x的长途客车也已上满了客,但车主还在继续拉客。另外3辆长途车都在上客。记者迅速拨打了南京市运管处的举报电话,一名姓吴的先生让记者跟驻长客站稽查联系。不一会儿,来了一名稽查,记者将刚刚一名男子拎着烟花爆竹上车的情况向其作了通报,等他弄明白时,苏N03798已开走了。

  稽查面前黑车照上客

  苏A4659x大客车上满客后,一名稽查见记者拍照连忙上车,将车上的乘客赶下,并将车主的行车证扣下。这是一辆宿迁星源汽车服务南京分公司的旅游客运车,经查无线路营运资格,属于地道的长途黑车。

  稽查说该车不能跑长途客运,可不一会儿,苏A4659x客车绕开广场,开到龙蟠路上,又将原本被稽查从车上赶下车的乘客,当着两名稽查人员的面,全上了这辆苏A4659x大客车,随即大客车向中央北路方向开去。记者问这名稽查,怎么又让乘客上车了,该稽查说,执法太难了,不要紧车主行车证扣下了。

  除了在路边、小区和停车场外拉客外,附近几个加油站也成了黑车的停靠点。在五塘加油站附近,停有5辆车。据介绍,乘座“黑车”到淮安方向,价格比正规班车要低10元左右。据加油站工人介绍,这些拉客的车大多没有正规营运证。

  正规车也跑到站外拉客

  根据有关规定,长途客车站外严禁组客、上客,春运期间,有关部门对此事也严防查堵,可最近记者发现,长途客车站外带客现象有增无减。有些车主甚至直接带乘客进站,而不需要到售票厅买票。

  电话预约可留座

  昨日上午,记者找出先前乘车积攒下来的长途客车车主散发的名片,打电话预约车座。车号为苏A426xx的车主赵某称,这两天都可以不进站买票,只要到了车站给他打电话,他就可以把记者直接送上车。过几天可能不行,必须要进站买票。赵某先前给记者的名片上面印着:“南京长途客运总公司”。

  随后记者又打电话给车牌号为苏1999xx的车主徐某,记者问他最近需不需要进站买票?她称不需要,到车站给她打电话就行了。记者问:“以前在江北能等车,现在行不行?”她称:“可以,你哪天走,打电话告诉我你在哪里等,我停下来接你。”她给记者的名片上印着“江苏盐阜集团射阳公司”。她称,现在春运涨价,车票60元一张,站内买票80多。

  不买票也能在站里上车

  昨日中午,记者来到中央门长途汽车站,还没到汽车站,就有一名中年男子上来问:“到哪里去?”“连云港。”他立刻来拉记者的胳膊往车站外面拉:“走走走,80块钱,马上就走。”“哪里的车厂他指着车站里面称:“就是大站里面开出来的。”“要到哪边等车?”“这个你不用管,保证你有车坐。”“我还是进站买票算了。”“进站买票贵啦,100多呢。”

  记者到售票大厅里转了一圈出来,另一名男子走过来问:“到哪的?”“连云港。”“1点40的加班车,70块钱。”“在哪上车?”“就到站里头。”“到站里上车不买票给上吗?”这名男子称:“能上,我就是车上的,出来喊客的(组客)。”

  客运公司:无权处罚私车

  记者联系了南京长途客运总公司,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男同志称,这些站外带客的长途车都是私人的承包经营车,公司的车不会这样做,因为公司里查得很严,一旦发现有司机这样做,立刻开除。

  这位同志称,这些承包经营车一般都是附近城市的,他们买了线路经营权,只是在站内上下客,客运公司只能对他们进行劝导,并没有行政处罚权。

  昨日,南京市公路运输管理处的一位同志称,站外私自组客、上客严重违反了《道路运输条例》,目前运管处联合了公安、交警等部门,在江北等多个重要的地方巡回稽查,一经发现,严厉处罚。

  据了解,长途客车站外带客危害极大,第—造成国家税收的流失;第二,乘客的利益无法保障,一旦途中发生重复收费、抛客甩客等现象,由于没有购买正规车票,乘客无法保障合法利益;第三造成安全隐患,一般站外上客,都不经过安全检查,去年年初发生的特大客车爆炸案造成17人死亡,就是站外带客造成的;第四,扰乱正常的客运秩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