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老伴穿越铁路被撞死 老农叫板铁老大"撞了白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11:24 龙虎网

  【龙虎网讯】张老汉的老婆死了,被火车撞得“四分五裂”。按张老汉的说法,老妻每天挑着粪桶,横穿铁路到对面的菜地施肥,已经好几年了。去年7月1日凌晨5点,是59岁的张妻最后一次挑着粪桶,经过早已废弃的原尧化门东站旁的围墙缺口,来到铁路边,走下站台,准备横穿铁路。

  北京开往上海的Z13次直快旅客列车正好在此刻通过。目击者看到张妻被撞得飞了起
来,身体瞬间就散了架,当场死亡!认识的人迅速给张老汉报了信,南京东站派出所的民警闻讯也赶到现场进行勘查。事后,张老汉找南京东站协商老伴儿的善后事宜,对方只答应按照“有关规定”一次性补助300元。理由很简单,行人穿越铁路违法在先,被火车撞死“撞了白撞”!

  张老汉不服,委托江苏中盟律师事务所的龚小兵律师将南京东站和其上级单位上海铁路局一起告上法院,索赔各项经济损失共计26.8万余元。

  他们就是要打破铁路部门“撞了白撞”这条铁规!

  昨天上午9点,南京栖霞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据悉,由地方法院审理铁路路外伤亡的案件,十分罕见。

  庭审交锋:火车撞了白撞?

  庭审一开始,双方的交锋就呈白热化。

  铁路部门的态度十分明确,也很强硬,他们拿出《铁路法》第58条表明观点:该条第二款规定十分明确,如果人身伤亡是因不可抗力或者由于受害人自身的原因造成的,铁路运输企业不承担赔偿责任。其中“受害人自身原因”就包括行人穿越铁路。

  据了解,“撞了白撞”这条铁规便是出自这里。

  但龚小兵不依不饶,拿出两组事发现场的照片说:“撞了白撞”的前提是铁路部门没有过错。

  理由一:江苏省高院1995年12月出台的有关司法解释,已把铁路明确列入“高度危险作业”行业。

  理由二:按照《民法通则》的相关规定,“高度危险作业”行业必须尽到高度的注意义务,并适用“无过错”原则。

  理由三:根据“无过错”原则,《铁路法》第58条规定的铁路“免责条款”的前提就是“铁路没有过错。”

  也就是说,李妻穿越铁路的过错,只有在铁路部门完全没有过错的前提下,才能成为铁路部门“不赔”的理由。

  但照片上,这段铁路位于居民密集区,且每天都有高速列车通过。为此,铁路部门虽然砌起了围墙,却唯独留了一个小缺口,使周围居民很容易地通过这个缺口到达铁路边,并且穿越铁路。龚小兵认为,张妻的死与这个小缺口有着直接的关系。否则,一个老太、挑着粪桶,怎么可能翻过围墙去穿越铁路呢?龚小兵认为,围墙上的这个小缺口,就是铁路部门的过错,就是“撞了白撞”这条铁规的突破点。因为去年4月起实施的国务院《铁路运输安全保护条例》中就明确规定:“铁路运输企业应当在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边界设立标桩,并根据需要设置围墙、栅栏等防护设施。”

  在居民密集路段的围墙上出现的“缺口”显然违反了这个规定,铁路部门因此应当承担赔偿责任。

  对此,铁路部门立刻顺着龚小兵的话提出反驳意见:国务院的条例也说“根据需要设置围墙等防护设施”啊。

  龚小兵回应道:这个“需要”也不是铁路部门自己说了算的吧?

  庭外调查:铁路上险象环生

  事发现场到底“需不需要”设防?中午11时许,承办法官冒雨亲自来到事发现场查看。正巧看到一个老农才挑着一担菜穿过铁路,接着就有一辆高速火车通过了这里,前后相差不到半分钟!

  围墙上的缺口仍然存在,仍有很多附近的居民、铁路职工从这里进进出出。据工作人员介绍,张妻被撞事件发生后,铁路曾请了两位保安在这里把守了十几天,后来因为保安不肯干,不了了之了。据了解,这里本是尧化门东车站的老站区,早就废弃不用了。但还有些铁路职工在这里上班,围墙上的缺口就是供在这里上班的铁路职工进出的,因为从附近的天桥不能到达他们上班的地点。

  工作人员还介绍,经过几次大提速,高速火车的时速已达到每小时120公里至160公里。刹车制动距离为0.8公里至1公里。也就是说,当火车司机发现只有火柴盒般大小的人,立刻采取刹车,也已经来不及了。

  庭审结果:择日宣判

  由于双方分歧较大,原告李老汉拒绝接受法庭调解。法官宣布休庭,择日再判。本报将继续关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