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矿价飙升私采回潮 莲花山偷挖钨矿何时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11:47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日前,莲花山片区的一些村民向本报反映,称有人上山私挖钨矿沙后到水利沟渠中淘洗,造成了依靠沟渠灌溉的农田生产大受影响。莲花山非法偷采(洗)钨矿的现象近年来已引起了省、市有关部门的重视,澄海区、盐鸿镇自去年6月以来对偷采私挖钨矿现象采取了大规模专项整治,是谁在“顶风作案”呢?记者进行了一番走访。

  村民谈“钨”色变

  莲花山钨矿开采遗留的环境污染由来已久,该矿始建于1956年,面积约4000亩,原属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广州公司管理,1991年因资源枯竭停产,但由于1999年闭矿后没有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产生了大量的有害矿物质,雨水冲刷毒砂、毒水漫过农田,危害附近一带的养殖业和果蔬农作物的生长。

  除了农作物种植,水产养殖深受钨矿影响外,村民的身体健康也受到威胁。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该片区居民的生活用水主要来自地下水,但因地下水也受到污染,所以村民饮用后天长日久身体也就“变质”了。村民们称,村里老百姓患病率较矿区外的村落的人要高。近年来,还出现了少数青年在参加工作前进行体检时因肝功能异常而被“涮”了下来。

  矿价飙升私采回潮

  在盐鸿镇采访时,记者了解到有人暗中上山偷采开挖矿沙与钨矿价格一路攀升不无关系。

  去年5月,一吨精洗矿售价仅六七万元,到10月初即升到13万元,而现在是15万元,仅仅半年的时间售价便翻了一番。如此高额利润令一些人铤而走险,与区、镇两级政府部门派出的联合护矿队打游击,暗中上山偷采开挖,然后载运到山下的一些水利沟渠淘洗后再转手贩卖,由此造成了“二次污染”。

  当地人告诉记者,尽管有关部门加大对矿山的巡查执法力度,但几车废矿沙就能换来大把钞票的现象还是使不少人动心。于是,联合护矿队前脚刚走,偷采者后脚就到,甚至利用矿山上的复杂环境与护矿队玩捉迷藏,采用“蚂蚁搬家”方式多次运载矿沙下山。

  七次“围查”杜绝大型私采

  针对莲花山因偷采(洗)钨矿现象而导致出现严重安全隐患和“二次污染”的问题,盐鸿镇全力推进清理整治工作。去年6月份以来,澄海区、盐鸿镇共组织开展了七次集中整治专项行动。行动中共销毁摇床22台、发电机组12台(套)、“虎口”粉碎机3台,拆除工棚23处,捣毁洗矿池40多处。现场还没收了焊机斗车、洗矿船等采洗配套工具一批。此外,还对山止的19个废矿窿口实施了封堵处理,在辖区的上山通路设置路障、禁采告示牌、安全警示牌等。

  同时,区、镇还专门建立了一支由政府、国土、环保、公安、安监等相关职能部门共34人组成的联合护矿队加强对钨矿的巡查监督,发现有非法开采者即予以宣传教育,没收其开采工具,对屡教不改者依法予以严惩。此外,还在山上设立了一支5人的驻山专业巡查队,24小时在山上执勤监控,最大限度地杜绝夜间入窿入井偷采(洗)矿现象的发生。

  私采亟待联合整治

  在去年的广东省“两会”期间,省人大代表庄传玉提交议案希望各级政府对莲花山钨矿环境污染进行综合治理,让受到污染的片区老百姓早日拥有一片青山绿水。省环保部门曾派专家到莲花山钨矿进行调研。

  据盐鸿镇办公室负责人介绍,尽管有关部门多管齐下采取积极措施整治莲花山钨矿污染现象,但莲花山废矿私采隐患仍存在诸多问题,如莲花山界涉及汕头的澄海和潮州的饶平、潮安不同区县行政区域,给整治工作带来一定的困难等。

  盐鸿镇有关领导希望在省有关职能部门的牵头协调下能对莲矿污染问题进行妥善地综合治理。

  本报记者林子海林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