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安溪女性也能进祠堂入族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12:33 海峡网-厦门日报

  开展“祠堂革命”移风易俗,对男孩传宗接代传统观念发起直接挑战

  安溪女性也能进祠堂入族谱

  

安溪女性也能进祠堂入族谱(图)

  城厢镇经兜村女儿户孙秀恋在族谱上看到自己和女儿的名字非常兴奋。 (资料图片)

  本报讯 (通讯员 刘华东 王绪强)安溪县正在发动一场移风易俗的“祠堂革命”,让女性进祠堂、入族谱、上“五榜”。

  在该县近几年的生育意愿抽样调查中发现,多生孩子、想生男孩是为了传宗接代、光宗耀祖的比例仍然很高。安溪“祠堂革命”正是为了改变这种传统文化对人们婚育观念的影响。

  南开大学教授、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所长谭琳评价说,安溪女性入族谱并有机会参与家族的祠堂活动,是对在农村影响深刻的男孩传宗接代的传统观念的直接挑战,具有革命性意义。

  动作1

  

  改添丁宴为子女成才宴

  2005年农历正月十五,是安溪城厢镇同美村村民在祠堂设公桌宴请乡亲的日子。陈进兴、吴桂春夫妇带着两个女儿在祠堂里忙前忙后,不亦乐乎。他们的大女儿陈萍萍考上了大学,依照规矩要和村里其他子女考上大学的家庭一起操办宴席。如果是在以前,像陈进兴这样只生女孩的家庭是无颜进祠堂的,因为过去是生男孩的家庭摆“添丁宴”,生女孩的家庭没有设宴的资格,也不好意思到祠堂去吃别人的宴席。

  随着人口计生工作的深入开展,村里生育一女和二女的家庭越来越多,人们感到设“添丁宴”的习俗不利于抓好工作,于是把生男孩的“添丁宴”改成儿女考上大学、入伍参军的“成才宴”,使那些只生女孩的家庭也能名正言顺地与村民们一起到祠堂参与各种活动。

  动作2

  

  女性同男性一起入族谱

  女性入族谱也是“祠堂革命”的典型做法。以前这里的大部分地方规定女性不能入族谱,入赘女婿入族谱则要先改姓,再经过族人讨论同意并交缴一定的金钱。这种传统习俗使那些生女孩的家庭承受着巨大的精神压力。因而,村民们不生个儿子是绝不罢休的,遗弃女婴和非法收养等现象一度十分严重。

  前几年,城厢镇经兜村孙氏家族重修族谱,把女性同男性一起写了进去。新族谱共收录6586人,其中女性3152人。有嫁出去的姑娘,写清楚嫁到什么地方、丈夫和子女的姓名等;有娶进来的媳妇,详细记录娘家的地址、父母和丈夫姓名等。该村的女儿户孙秀恋兴奋地说,以前人家说没有生个儿子就是无后,如今村里把我的女儿也写进族谱,使我家的“香火”在形式上得以延续,不管过多少年都能找到“根”,让我们这种没有男孩的家庭心里踏实多了!

  动作3

  

  男女一样上“五榜”点新灯

  “祠堂革命”带动了一系列民俗活动的创新,女性同男性一样能上“五榜”(光德榜、能人榜、成才榜、好样榜、寿星榜)、点新灯。该县还把一些规模大、有影响的祠堂、寺庙建成“茶乡新型生育文化基地”,设立图书角、宣传栏、阅报栏,组织群众开展健康向上的娱乐活动,把新型生育文化融进每个角落,使之成为弘扬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和传播婚育新风的阵地。

  (来源:厦门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