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神奇床垫”啥病都治? 卫生部门:慎重对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18:47 青岛新闻网

  近段时间来,每天3:00许,就有很多老人在桓台县张北路45号排队,等待试用一种“神奇床垫”。

  1月18日8:40,记者来到现场看到,几名老人陆续顺着一条铁楼梯走上二楼。一名姓张的大爷说:“这儿的人说这种仪器啥病都治,反正是免费体验,就天天来。”张大爷告诉记者,每次体验治疗的时间是40分钟,每天3:00开始排队,有人为了免费体验,连中午饭
都不回家吃。

  记者跟着老人来到这家丽可医疗器械商行体验中心。记者看到,20多名老人躺在这种自动温热治疗器上接受按摩,工作人员在旁边讲解治疗器的功效。65岁的赵大妈表示,治疗器不像吃药,吃错了很危险,但对治疗器的原理和治疗器能治哪些疾病,赵大妈并不清楚。

  商行负责人介绍,治疗器利用远红外线原理,通过矫正和按摩脊柱达到增强人体免疫力的功效,又通过促进血液循环及活化内脏器官机能来预防和治疗疾病,治疗器在全世界50多个国家都设有销售点。

  推销活动不妥当

  10:30许,记者与桓台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稽查队的工作人员取得联系。经检查发现,这家丽可医疗器械商行所销售的治疗器是Ⅱ级医疗器械产品,属于辅助治疗产品,不能用于治疗疾病。虽然商行取得了医疗器械经营企业许可证,但以免费治疗这种形式来推销医疗器械是不妥当的。

  12:30,执法人员让接受免费治疗的老人离开,并对大厅里的21台治疗器和商行库存的14台治疗器进行了先行登记保存。据了解,这种治疗器的单价为9180元,这35台治疗器价值30余万元。执法人员将对此进一步调查取证。

  慎重对待免费治疗

  张店区卫生局一名负责人表示,现在老年人越来越重视保健,但因为判断力较差,很容易被误导,而这种随处可见的免费治疗并不一定有利于老人的身体,有些老人辨别不清医疗器械是否适合自己的病情,就盲目参加免费治疗,反而容易危害健康。(记者 毛琳琳)

  相关链接

  ■济宁65岁的曹执峰老汉,2004年11月15日到青岛丽可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在济宁的代理公司试用一台按摩机时,突然瘫在按摩器上,被送进了医院。

  ■重庆70多岁的张老汉长期以来小腿有轻微肿胀,2005年6月来到重庆丽可器械经营部开始免费理疗。9月24日,张接受了一种新的红外线仪器的理疗,当即就感觉脚发烫,回家后左小腿开始起水泡,这时经营部表示用该仪器能为他治疗烧伤。张再次理疗时又被电击烧伤,经西南医院烧伤科诊断,1%的电击伤程度达到3度。

  责任编辑:林彦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