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断足少女被拒登机遭截肢专题 > 正文

女孩遇车祸欲乘机去做手术 被拒绝登机只得截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05:32 兰州晨报
女孩遇车祸欲乘机去做手术被拒绝登机只得截肢

女孩被截去右脚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女孩遇车祸欲乘机去做手术被拒绝登机只得截肢

女孩被截去右脚


  1月15日,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将嘉峪关市14岁的女学生梅君(化名)的右脚截断,为了赶赴兰州紧急实施再植手术,家属在事先征得嘉峪关机场方面同意的情况下购买了当晚6时的机票,但出人意料的是,当他们在登机前赶到机场时,工作人员却拒绝伤者登机,无奈之下他们连夜乘坐救护车赶到兰州军区兰州总医院,但是梅君姑娘却失去了最佳的手术时机,只得截肢。

  突发车祸:脚丫被截

  1月15日上午10时50分,嘉峪关市14岁的女学生梅君乘坐一辆面包车前往火车站接人,在距离车站八九公里的公路上,一辆迎面驶来的北京吉普与面包车相撞,梅君的右脚丫当场被截断。事发后,梅君当即被送到嘉峪关市医院紧急救治,但经检查,医院建议到兰州的大医院进行再植手术。

  为了争取手术时间,伤者的家人决定乘坐当晚的飞机赶赴兰州。

  购买机票:赴兰手术

  梅君的父亲告诉记者,当时他们就考虑到孩子的伤情严重,担心机场方面可能不给他们卖机票,但经过和嘉峪关市

医院的医生反复协商后,认为孩子生命没有危险,可以登机。于是,他们匆忙赶到机场,向机场工作人员说明了孩子的病情和迫切需要赶赴兰州做手术的情况,最后,机场方面同意登机,他们购买了当晚6时飞往兰州的机票。“1小时左右就可到兰州,医生说时间完全能赶上。”梅君的父亲说。由于机票紧张,他们只买了两张机票,梅君的父亲决定,由嘉峪关市医院的护士长带着孩子先行赶赴兰州。

  同时,梅君的家属通过兰州的朋友和兰州军区兰州总医院取得联系。当天晚上,该院骨科一切准备妥当,等待伤者来兰入院做手术。

  准备登机:遭到拒绝

  一切安排妥当后,梅君家人于当晚6时前赶到嘉峪关机场,等待登机,但是出乎他们意料的是,机场工作人员却拒绝他们登机。梅君父亲说:“为什么当时同意了,现在突然变卦了?”后来,他们虽多次交涉,但机场方面还是不准他们登机。“我们看着飞机慢慢起飞,心凉透了。”梅君父亲说。当晚他们用医院的救护车,送孩子赶赴兰州。

  失去时机:无奈截肢

  16日凌晨5时许,梅君在家人的陪同下赶到了兰州军区兰州总医院。

  梅君的父亲说:“我们一到急诊室,大夫惋惜地说,你们不是坐飞机来吗,怎么现在才来?太晚了啊!”在万般无奈之下,为了保住孩子的生命,16日上午12时许,医院给梅君进行了截肢手术。

  家属质疑:给个说法

  18日下午,记者赶到兰州军区兰州总医院骨科,看到梅君躺在病床上,右下肢缠着厚厚的绷带,一旁的母亲含着泪花在照顾她。

  梅君的父亲说,医生告诉他,再植手术必须在断肢后8小时内进行,冬天较冷,最多也不能超过12个小时。如果当时乘坐飞机来兰,完全可以做再植手术;如果机场当时拒绝给他们出售机票,他们将尽快乘车赶赴兰州,也可赶在“有效时间”内做手术。嘉峪关机场突然变卦,延误了他们的时间。“他们应该给个说法!”梅君的父亲说。

  梅君的家属称,他们不排除通过法律途径解决此事。

  机场说法:航班拒绝

  就此事件,本报记者1月18日下午在嘉峪关机场进行了调查采访,机场方面认为他们已经破例给予病人照顾,病人最终未能登机,机场和航空公司没有责任。

  机场运输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当日执行飞行任务的航班系

海南航空公司一架“多尼尔”型号的小型飞机,仅有座位32席,根本不具备承载担架病人或高危病人的乘载能力。按照规定,病人在购买机票时应该递交申请,经机场确认符合登机条件后方可售票。在梅君家属购买机票时,机场方面就此规定做了说明,但不知什么原因,家属在电话里隐瞒了病人的病情,导致机场出售了机票。

  该负责人讲,病人所乘救护车到达机场时已经是1月15日17时48分,当时梅君躺在担架上并带有输液器具。按照规定,飞机在起飞前20分钟就已经停止检票,况且,病人的现状也不具备登机条件。尽管如此,机场方面还是破例给予了照顾。他们一方面向医护人员询问病人的详细病情,一面与航班负责人联系协商,但终因航班负责人的拒绝而未能如愿。就机票问题,该负责人明确表示,所售两张机票在一年内可全额退票。

  市民讨论:起降“大机”

  机场有机场的规定,航班有航班的约束,当这种规定和约束与人的生命发生冲突时,究竟应该如何处理?就此矛盾,市民众说纷纭,大多数人将矛盾的根源归结于机场的规模。他们认为,如果机场能够起降大型飞机,遇到这样的事情也就容易解决了。但也有人质疑,机场和航班的相关人员是否真的“急人所急”了。

  市民的担心不无道理,与此相关的问题也早已引起嘉峪关市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重视。所幸的是,嘉峪关机场改造项目已经得到落实,

波音737客机将于今年8月起在该机场起降。(文/图 本报记者朱静渊 董开炜)

  相关专题:断足少女被拒登机遭截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