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巴前进 中巴退出 95路中巴公交车停运三个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10:14 大众网-鲁中晨报

  

大巴前进中巴退出

  95路公交车停运,一个公交车站台的站牌已被摘去 (王建亮 摄)

  到现在,运营了8个年头的95路中巴公交车已停运近3个月了。淄博二毛宿舍、杜科火车站宿舍、铁路技校等小区居民出行非常不便,他们每次出门只能打的或步行20多分钟到
其他公交车站坐车。

  95路停运,居民出行难

  1月17日7:30左右,笔者在淄博铁路技校门前看到,附近95路公交站牌早已不知去向,门口停满了

出租车,不时有学生拖着行李打的离去。学校尚老师介绍,95路公交车停运3个月以来,他们的出行变得特别麻烦。

  笔者在附近其他小区、单位采访发现,95路车站牌也早已经被撤走,某些原来的站点变成了127路大型公交车站点,出行难成为居民遇到的共同问题。铁路小区60多岁的刘先生告诉笔者,95路车停运3个月了,居民至今也没有见到有关部门的任何公示。刘先生说,二十几天前,他病了,每次治疗都要到张店区中

医院,经过门口的95路公交车停运了,他不得不忍痛步行20多分钟赶到127路公交站点乘车。

  “95路车就是方便,直接到达火车站!”淄博二毛宿舍的王先生惋惜地说,虽然127路公交车站点离居民区不远,但不如原来95路公交车节省时间,许多居民乘95路公交车到火车站出行或外出购物已成为习惯。

  运营八年,亏损退出

  笔者采访中了解到,95路公交车自1997年开始运营,线路是从牵引电机公司至王舍小区,车次间隔15分钟。

  “95路车停运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关键是挣不到钱。”一名姓张的先生告诉笔者,他自1997年开始一直经营95路公交车,直至2005年10月25日停运。他向笔者算了一笔账:不包括其他费用,仅当时买车就投资8万元,开始运营时,一天毛收入300元,除去司机工资、油费、养路费等费用,纯收入90元左右。后来,增加了127路大型公交车,两条线路有很大一部分是重叠的,分流了部分客源,同时,随着油价不断上涨,一天毛收入降至180元左右,停运前两个月时每天竟亏损120元左右。“投资多、效益差,心里着急。”张先生说,收入一天不如一天,车主没有了信心,逐步停运。

  淄博市公交公司客运出租分公司租赁办公室房队长在接受笔者采访时却认为,95路公交车能运营七八年的时间,说明这条线路是一条成熟的交通线路,车主停运主要是自身原因造成的。房队长告诉笔者,95路公交车车主与公交公司是租赁关系,依托公交公司,刚开始运营时时间、线路很正规,经济效益很好,但随着城市发展、公交的发展,有些线路存在重叠,作为私营公交车的弊端也暴露出来。为了节省成本或多拉一个乘客,出现晚点等现象,致使车次减少,客源也越来越少,造成经济效益下滑。采访中,附近居民印证了房队长关于95路公交车客源流失的观点。

  淄博市公共汽车公司营运处孟处长向笔者透露,95路公交车停运后,为解决附近居民出行难问题,市公共汽车公司正在筹划、协调在上述小区设立127路公交车站点。

  大巴一统天下从多元走向一元?

  笔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此之前,与95路公交车有着同样命运的还有94路、88路、90路等市内中巴公交车,现在只剩下97路与玉黛湖到矿机的旅游6路两条中巴线路。

  “当时签合同时就根本没有考虑到以后线路重叠问题,更没有想到能面临今天的境况。”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原88路车车主说,没有效益只能停运。而笔者在淄博市交通局客运管理处采访时,一姓张的负责人却认为,127路的开通是经过交通管理部门实地勘察、调查的,不存在线路重叠问题。

  “目前没有公平的竞争环境。”山东理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

城市规划系主任、副教授杨光杰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认为,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中心城区范围不断扩大,城市大公交与原来市内“私营”公交之间的矛盾日益凸显出来。他分析,在国家鼓励私营、个体经济参与社会公共事业的今天,从这些问题看,是城市大公交与“私营”公交之间的矛盾,但深层次原因是体制不顺、管理模式不科学造成的。

  杨光杰认为,长期以来,我国的公共交通是以政府为主体,实行福利性供给,市场经济下,随着经营城市理念的深入人心,公共交通和城市的其他公共产品一起承包给了个人或个体,供给的主体也由政府转到个人或个体名下,讲究经济效益越来越明显,在此情况下,政府如果发挥不好监督和宏观调控作用,会造成经营线路重叠,引发利益冲突。

  针对95路等市内公交车的现状及公共事业的大环境,杨光杰认为,政府职能部门应对其加强监督和宏观调控,规范经营者的运营行为,对市内公交沿线的居民出行进行调查,合理确定线路的站点、走向及配备的车辆数,而作为过渡性措施,可通过延长线路长度,增加客源,提高服务质量,吸引客源。杨光杰说,通过对附近线路的调查,联合采用包括票价弹性、车辆配备弹性等公共交通弹性供给制度,积极发挥大公交具有运量大、人均占用道路资源低、人均耗油量小等特点,适应目前淄博交通人口特点和需求现状。

  淄博市交通局客运管理处有关负责人说,市内“私营”中巴是否退出运营市场,由运营公司具体负责。淄博市公共汽车公司营运处孟处长认为,随着城市的发展,市内大公交线路的发展、完善,市区内中巴公交受到冲击是必然的,将会慢慢退出市场。

  (实习生 柴刚)(a8)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