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邮票,来个模仿秀如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10:26 温州都市报

  ◎吴氏生非(市区灰桥)

  狗年的邮票出来了,一只“五彩犬”。集邮的朋友都知道,在已经发行的三轮生肖票中,只有第一轮的猴票还在上涨,其他生肖票行情都不好,鸡年邮票甚至跌破了面值,相关人士都希望今年生肖邮票能够借狗票的好彩头走出谷底。

  事实如何我多半不在意,另一小半是觉得每十二年一轮的邮票,除了内容不同,形式却是大同小异。五千年的优秀文明似乎成为中国人开发创意的瓶颈,甚至累赘。好像除了传统的东西,现代产物皆不代表中国似的,这不仅仅是“张艺谋们”的错。当下社会,邮票的实用价值越来越少,而它的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也是有限的。邮票只不过是印刷纪念品,带有极强的重复性。限制它的发行量,固然能够让人觉得物以稀为贵,可并非稀少的东西都能引起人们的关注。所谓邮票的行情,其实也仅在小范围内流行,刻薄点说有行无市也不为过。

  在这个社会,

邮票不要在渐渐失去了实用价值后,拼命往艺术和收藏上靠,曲高和寡,多少失传的宝贝也仅引得寥寥知音的扼腕叹息。有时候也可以放下架子来,走入平民中,和人们的生活重新结合,或许会有意外的效果,为什么和超女类似的歌唱比赛比比皆是,但是成功的只有超女?另类和个性固然是一个原因,全新的概念和创意结合更是成功的基石。

  比如说,网络发达后,人们追求的是一种交流和互动,是一种参与精神。如果下次的狗年邮票要发行前,也来个模仿“

超级女声”的“超级G声”(绝对善意,没有骂人的意思)之类的“生肖模特PK大赛”,举国上下甚至海内外
宠物
之家纷纷报名,那时产生的“狗明星”,恐怕其轰动效应不亚于当今的超女们吧?而作为它们唯一肖像代理的邮票发行部门所得的利益想必也是空前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