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卷入公司间纠纷 讨薪民工遭暴殴被打断七根肋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10:33 龙虎网

  【龙虎网讯】昨天,记者接到市民热线,称有6位民工讨薪被打伤住院。记者闻讯后立即赶到他们所在的江宁区人民医院。

  讨薪民工遭暴殴

  在人民医院的住院部,记者见到了这6位因伤住院的民工。其中有两位伤势较重:民
工李强眼睛出血,视网膜破裂,民工王万里的肋骨有7根骨折。除了这6个住院治疗的民工外,还有一些轻微受伤的民工。

  据王万里和王玉良讲,2001年,他们跟着中南建筑公司在同曦鸣城房地产开发公司的工地上工作。工程在2002年7月份结束后,中南建筑公司并未把全部薪水付给他们,欠每个人一千多元至一两万不等,理由是:没有钱,甲方(同曦鸣城房地产开发公司)没有付清余款,他们要了数次也没有结果。前天,他们因过年要回家又来找当时的项目经理郑永贵要钱,郑永贵仍旧说没有钱,说:“不信你们到同曦鸣城去问。”于是,他们十几位民工就来到同曦鸣城房地产开发公司的办公楼。王万里说:“一进会议室,有一群保安在里面,对我们一阵拳打脚踢。我们赶紧下楼,在三楼楼梯口又被保安打,到了下面院子里,不知道哪里又来了一群人打我们。”这次冲突,包括王万里在内的4位民工受伤。接着,又来了三十几位民工“增援”,共四十几个民工来到同曦鸣城的院子里。王玉良说:“只见楼前站着一排三四十个保安,个个拿着铁棍、链条锁、刀等家伙。李强拿出手机,想把这个场景拍下来,突然那些保安冲上来,追着我们打。当场打昏了两个。从头到尾我们都没见着同曦鸣城老总的面。”

  公司坚称不欠钱

  同曦鸣城

房地产开发公司的陈广川总经理则是另一种说法,他对记者说:“18日上午,我的办公室里突然来了一群民工,我问他们是干什么的,他们说是中南公司的,来要钱的。我说你们找中南公司的人来跟我谈,他们说不谈,不给钱就不走。当时他们人多势众,我们办公室只有三个女孩子,只好叫来保安。为了保护我的人身安全,保安把我架到办公室,反锁起来,下面的事情我就没看到了。我认为,我们的保安只是维持办公秩序,推搡中身体的接触是难免的。如果他们真的打伤了人,我相信公安机关会制裁他们的。我们的三位工作人员也被打伤了。”

  对于欠款一说,陈广川完全否认是拖欠不还:“从账面上来看,我们的确还有70多万的尾款没有支付。但是,他们由于迟交付给我们造成的损失是三百多万,按照合同他们应该承担的是135.7万。这70多万还远远不够哩。”

  民工该向谁讨薪?

  既然所谓的“欠款”是中南公司和同曦鸣城房地产开发公司之间的事情,那么民工的这次“讨薪”是不是讨错了呢?陈广川说:“我认为这些民工是被利用了。是中南公司为了减少他们的损失,在利用现在国家清欠民工工资的形势。这70多万,是滞保金,两千多万的工程款我们都付了,他们还没有钱付民工工资么?工程队不可能用滞保金支付民工工资。”

  这个问题,记者同样也问了当时负责该工程的中南公司项目经理郑永贵,他说:“甲方欠我们的尾款,我们也欠工人的尾款,实在是没有钱付。他们公司前面付的钱,我们都用来买材料等用掉了。他们说我们拖延工期,我们认为拖延工期是他们自己的原因造成的,和我们没关系。”

  民工讨薪的背后不仅是工资的问题

  江苏博事达律师事物所的翁小平律师认为:“民工应该向中南公司讨薪,而不是房地产开发公司。如果确实由于房地产公司的欠款导致建筑公司没有能力支付民工工资。民工应该通过正当途径向房地产公司讨要。中南公司和同曦鸣城房地产开发公司的纠纷是属于‘工程合同纠纷案件’,而工人和中南公司的纠纷是属于‘工人的劳动关系纠纷案件’,这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法律关系。”翁律师表示,由于现在国家对民工欠薪问题比较重视,有些公司就利用民工做靶子,教唆、煽动工人去向甲方要钱,这种事情时有发生。

  一位资深的建筑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大部分建筑民工讨薪的背后都不仅是工资的问题,他说:“一般情况下,是民工向甲方讨薪,实际上甲方并不直接欠他们钱,欠他们工资的是工头、是建筑公司。甲方和建筑公司是按照合同办事的,如果甲方扣了一部分工程款没有付,那一般是有工程质量或者工期延误等问题在里面。这是公司和公司之间的纠纷,和民工没有任何关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