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家里藏了块大石头 猛一看像个大木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10:38 温州都市报

  苍南读者杨先生发来邮件:日前,家住苍南县舟巴舟曹兴港路的冯先生把藏在家中多年的一块大石头向邻居展示了一回,吸引了不少人前去观赏。

  这块石头长1米左右,重达200多公斤,呈青黄色,外表有黄青相间的波纹,从侧面远远看去犹如山中一排排的梯田,再走近一看就像一堆叠在一起的纸,最初不少人还以为这块石头是个木墩呢。

  据了解,这块怪石是冯先生在一次从苍南云台山一带经过时发现的,一下子就被奇特的纹理吸引了,后来他请人帮忙把石头运回家中收藏,一有空就欣赏一下,还打算把怪石一直保存下去。

  记者核实:这块怪石到底是什么石?它有无价值?记者将怪石的照片传给了浙江省第11地质大队总工程师龚新法,请他鉴别一下。他表示,从照片上来看,这块岩石应该是流纹岩。流纹岩是火山喷发后形成的地质产物。约一亿年前的白垩纪时代,我国东南沿海一带山脉火山爆发,因此,我市各地流纹岩都比较多见。纹理奇特漂亮的流纹岩令人赏心悦目,不过没什么收藏价值。

  流纹岩是一种酸性喷出岩,由溶岩冷却而成,岩石表面呈现流动纹理。成分与花岗岩相当。流纹岩在我国东南沿海各省有广泛分布,北方辽宁、内蒙古、河北、山西、山东、吉林、黑龙江也都有分布。与之有关的矿产有高岭石、蒙脱石、叶蜡石、明矾石和黄铁矿等。我市境内的雁荡山形成于一亿两千万年以前,是中生代晚期亚洲大陆边缘的一座典型的复活型破火山,具有流纹质岩浆火山爆发、喷溢、侵出、侵入岩浆作用完整性,涵盖了陆上喷发流纹岩类中不同结构和成因的岩石,被誉为研究考察流纹质火山岩的天然博物馆。杨培宏潘达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