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公交车内随手乱扔随处可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10:38 汉网

  (记者黄师师 通讯员程彩琴 实习生杨逸吟) 昨日,在为222路397号公交车做完清洁后,宋师傅颇有些激动:“一趟跑下来,车上竟有16个方便盒!”

  “方便盒、报纸、矿泉水瓶、瓜皮果壳……最让人头疼的是那些粘在地上和椅子上的口香糖。”宋师傅一边向记者展示刚从车上清下来的“成果”,一边摇头。

  事实上,公交车上大都配有垃圾篓,但不少乘客还是习惯于随手乱扔。有些垃圾篓甚至成了一些人练习“投篮”的“篮框”。宋师傅介绍,每天真正从垃圾篓里清扫出的垃圾还不到车内垃圾的1/10;很多时候,车厢内垃圾遍地,垃圾篓却空空如也。

  昨日上午7时许,记者登上222路397号公交车。车行至汉口水厂站时,一中年男子上车,还未落座便将一口痰吐在过道上;周边乘客纷纷掩鼻,他却气定神闲。无独有偶,车行至汉阳王家湾时,一穿着入时的年轻女子上车坐定;20分钟后,她完成了“过早”、补妆;起身下车时,她的座位下纸屑、塑料袋已堆成“小山”。

  为解决公交车上的脏乱问题,市公交集团去年底出台《关于创建文明公交的补充规定》,对司乘人员作出硬性规定:对公交车上“过早”现象,对在车厢内乱扔垃圾等不文明现象,司乘人员应及时予以劝阻,否则将受到相应处罚。

  尽管有令在先,司乘人员还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昨日中午,222路397号公交车上的售票员张爱珍请一乘客将扔在地上的香蕉皮放进垃圾篓,对方脖子一扬:“我就这么扔了,你想要怎么样?”记者点评

  一个人随手乱扔,只是留下一片纸或一个方便盒;乘客都随手乱扔,车厢内就会脏乱不堪。相应地,当有人随手乱扔的时候,更多的乘客不是效仿或麻木,而是挺身而出与司乘人员一起进行劝阻,车厢内自然就会保持整洁。

  一节车厢如同一个小社会。殊不知,这个小社会的环境卫生状况并不仅仅与司乘人员相关,而是与每一位乘客息息相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