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澄清截留挪用移民款传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10:51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讯(记者石俊荣)针对有关截留、挪用国家下拨华阴市数千万元移民迁建工程款的传闻,昨天,渭南市政府在西安召开新闻发布会说明情况。

  2003年8月渭河流域发生严重洪水灾害,地处三门峡库区335米高程下的华阴3个乡镇、12个行政村被洪水淹没,平均水深2米以上。当地政府根据灾情,从长远防洪安全考虑,提出将受灾户搬迁异地安置,请求国家给予支持。2004年3月国家发改委批准同意对华阴市3
474户受灾群众整体搬迁、异地安置的意见。国家按照户均1.7万元(其中用于建房1.5万元,用于公共基础设施建设0.2万元)的标准,下拨华阴移民迁建工程资金5906万元。

  洪灾过后,在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灾民的生产生活秩序得到较快恢复,群众对异地迁建安置的想法也随之发生变化。除少数倒房和严重危房户外,大部分房屋整修后可以居住的受灾户不想搬迁。主要原因是他们认为,异地搬迁仅靠国家补助难以建起新房;搬迁地与所耕种土地相距较远,生产生活不便。经渭南市和华阴市政府对2559户调查,愿意异地搬迁的农户占27%,与受灾之初全部要求搬迁的意见出现很大差异。为此,渭南市将群众意愿发生变化的情况向省政府及有关部门作了报告。

  2004年8月省政府召开会议,决定本着群众自愿的原则,分期分批实施搬迁安置。省发改委随后批准了首批699户倒房、严重危房户的实施迁建安置方案,下拨中央补助资金1188万元(剩余的4717.7万元资金留在省财政国债专户)。同年12月这批资金到账后,市财政局分三次拨付华阴市移民局250万元,剩余的938万元资金现在华阴市财政局国债专户。截至2005年12月底,首批迁建工程完成投资217.5万元,其中用于村台等基础设施建设169.37万元;每户建房补助资金1.5万元,按迁建进度兑付52户迁建户建房补助资金48.15万元。因此,不存在省、市、县(市)截留的问题。

  在实施首期移民迁建工程的同时,省有关部门和当地政府继续派干部到村组向移民群众发放宣传材料,宣传国家政策。但部分不愿迁建的群众,也要求享受和使用国家补助资金等,由此出现了一些灾民上访,有的还向网络传媒散布不实信息。

  至于媒体提到挪用移民资金建设办公楼的问题,华阴市市长郑西武说,2003年3月华阴市决定建设市委、人大办公楼。经渭南市计委批准,该工程于2003年6月开工建设,2004年11月竣工。经

审计,决算投资1606.88万元,资金全部由华阴市自筹解决。华阴市委、人大办公楼在“03•8”洪水之前已按有关程序报批并动工修建,与灾后移民迁建资金没有关系。

  目前,华阴首期移民迁建工程正在实施。对剩余的4717.7万元移民迁建资金的使用问题,省政府已责成省发改委、省水利厅研究拿出意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