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西安巨田医疗设备有限公司招聘员工设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10:51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讯(记者侯树金)干得好好的,突然就接到上级口头通知:“你被辞掉了,明天就不用来了。”被员工称做“生产流水线”的西安巨田医疗设备有限公司往往在没有事先告知员工的情况下,就把他们炒了鱿鱼,然后再做广告四处招聘。昨日上午,对这种做法忍无可忍的小燕(化名)将该公司诉上了劳动仲裁委员会。

  被辞员工将公司诉上劳动仲裁委

  小燕是被辞退员工中最幸运的,经过自己的争取,她在去年8月份和公司签订了一份劳动合同,这在公司里很少见。但是,11月中旬,公司一负责人借故拿走了小燕的劳动合同原件,并以“现在找不着了”为由,拒绝归还合同原件。紧接着,公司就在小燕毫无准备的情况下,炒了她的鱿鱼。昨日上午,小燕将西安巨田医疗设备有限公司诉上了陕西省劳动仲裁委员会高新区派出庭。

  经过两个多小时,双方达成协议,巨田医疗设备有限公司代理律师称愿意补偿小燕1500元。但是,还没有当场交付补偿金时,公司总经理给代理律师打电话称,公司不愿意协商,等待仲裁裁定。

  这个公司辞你没商量

  “这个公司就像个生产流水线,员工来一批用一段时间后,很快就被辞掉,然后再招一批进来。”曾经是西安巨田医疗设备有限公司员工的小蓝(化名)对以前的经历记忆犹新。“当时我在公司的业绩考核还能排前三名,但不知什么原因,突然有一天就被辞退了。”小蓝说。

  据她讲,去年7月份她应聘到该公司,当时提出签订试用合同,公司没答应。等到11月底,公司负责人直接告诉她:“去办手续吧!你被辞退了。”据小蓝讲,她知道的和她有同样经历的员工就有9名,来公司干了不出半年,都被突然辞退。她还说,一名已经升到部门经理职位的员工,刚干了1个月,就被突然辞退了,他想不通,多次找公司负责人理论,就是没结果。“公司事先不打招呼,事后也没有任何解释。”小蓝说。

  公司总经理:“我没兴趣告诉你”

  在高新区仲裁派出庭,记者欲采访西安巨田医疗设备有限公司一名姓郭的工作人员,被拒绝。随后,记者电话联系到了该公司总经理郭某。记者说明采访目的后,郭某说了一句“这个我没兴趣告诉你”就挂断了电话。再打时已无法联系到他。

  招聘员工设陷阱

  前脚刚刚辞退老员工,后脚就立刻招聘新员工。西安巨田医疗设备有限公司的做法着实让人犯迷糊。小蓝说,谁对公司提出正当的要求,就有可能被辞退。小蓝曾提出公司应按照承诺涨工资的要求,并拒绝给公司交押金,结果没多久,她就被辞退了。

  一名被辞退的员工分析说,很多员工出去跑客户,等意向达成以后,他们就被辞退了,公司“自己的人”就去接这笔生意,这样公司就可以省去发给员工的提成费;还有公司曾答应年底给每名员工发几千元的奖金,很多员工刚好在年底前被辞退,拿奖金是没戏了。“这其实就是个招聘陷阱。”一名被辞退员工说。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规定:“建立劳动关系,应当签订

劳动合同。”该法还规定:“用人单位在与劳动者订立劳动合同时,不得以任何形式向劳动者收取定金(物)或抵押金(物)。”

  西安巨田医疗设备有限公司和大多数员工没有签订劳动合同,同时还要收取员工1000元押金。在没有劳动合同保障下,员工被炒鱿鱼就显得容易而“正常”,这为很多求职者敲响了警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