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研究“无锡闲话”老农家拜访者络绎不绝无锡乡音承传有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10:51 江南晚报

  本报1月4日社会版报道的《七旬老农情注“无锡闲话”》一文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近日,记者采访了解到,多天来上门或写信向老钱请教的人接二连三。老钱激动地说,要不是《江南晚报》的报道,他的研究到现在还躺在家中无人问津。看到有那么多人在关心和研究,相信“无锡乡音”一定会很好传承下去。

  我伲自家格闲话:值得珍藏无锡针织有限公司总经理孙耿诚是较早找到钱祖德家里
的人,而且独独只有他不带任何研究目的,仅仅是凭兴趣前来欣赏老钱的资料。他将老钱的资料借回家认认真真复印了一份保存。上世纪五十年代末出生的孙总有着浓厚的家乡情结。他说,自己身为一个无锡人,对乡音的热爱是深入骨髓的。一方面他对老钱不懈的研究充满敬意,另一方面,他希望能留一份在身边,有空就看看读读。他表示,儿子已属在普通话环境中长大的一代了,但乡音不该失传,要子子孙孙传承下去。

  弥补空缺部分:相当有价值市工业学校退休语文教师荣耀祥的“动作”与钱祖德不谋而合。荣老师2002年退休后就一直致力于无锡方言的收集工作,准备编一本《无锡方言辞典》,目前已编写了50万字。他从本报读到老钱的故事后,立即赶到华庄与老钱交流心得,并将老钱的资料借回复印。昨天,荣老师告诉记者,这几年他每天都要花4个小时在方言辞典的编写上,老钱的乡音资料对自己很有帮助,甚至可以说填补了部分空白。他解释说,按常规来说,无锡方言应以无锡市中心的方言为标准,但这有诸多缺憾,因为吴方言变化快,往往“十里不同音”,所以最好能收集到无锡东南西北各片各乡镇的方言,这样才更全面。

  他已跑过北面的西漳等地,现在老钱的方言资料带有南面华庄的特色,正好是他所需要的。

  《记忆中的无锡》:有方言分册太湖文化研究会会长浦学坤得知钱祖德的事情后,洋洋洒洒写了封信给老钱,同样向老人长期坚持研究方言表示敬意,并希望能看到老钱的文稿。因为老钱的文稿正被荣老师借用,所以双方暂时还未见面。昨天,浦会长告诉记者,太湖文化研究会准备在今年编辑出版一套名为《记忆中的无锡》丛书,这套丛书将分工业、商业、文教卫生、老桥老景、方言等七八卷分册,每分册20万字左右。老钱的“无锡乡音”与方言分册主题相同,如果老钱的资料比较全面的话,可以考虑为他出版,作为丛书的一册。

  此外,还有一些媒体、学校的朋友对老钱研究乡音的事感兴趣。一位正在编写方言校本教材的冯老师也跟本报联系,希望能与老钱见面请教切磋。

  (记者贺蕴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