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3000箱“问题”奶粉被查扣 质监局已经展开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11:07 龙虎网

  【龙虎网讯】10天前,晨报报道了南京贵格食品厂使用过期食品做原料,非法生产劣质奶粉,后质监部门对该厂进行了严肃查处。近日质监部门对这批问题奶粉抽检有了结果:三个规格的奶粉、豆奶粉全部被认定为不合格。昨天,有市民向晨报84701110热线举报,称近日又有一批不合格贵格奶粉将流向市场。

  知情人举报“问题”奶粉连夜转移

  不少知情人反映,该厂涉嫌非法生产的奶粉、豆奶粉虽然在1月6日已经被南京市质监局查封并勒令停产。但该厂在查处后的两天时间内,不但没有停产而且继续向外销售“问题”产品。南京贵格食品厂工人说,这些“问题”产品还在往外卖,从车牌照上看有扬中和淮安方向的车。工人们讲,南京贵格食品厂一边继续生产一边往外转移仓库的货物,就连被贴了封条的豆奶粉也被连夜运走。南京贵格食品厂工人说,第一天贴封条,第二天去看货一部分货没了。

  元月11日,记者再次来到南京贵格食品厂,所有生产线都已停产,只有几名福建籍的工人正在冲洗厂房。原先堆放在生产区大门两侧的豆奶粉和麦片已经全部被搬走,仓库内存放的货物也明显少了很多,有些地方甚至被腾空,而且存放的大多数是麦片。在几堆麦片中,记者找到了贴着封条的奶粉,数量在300箱左右,比1月6日查封现场的奶粉数量明显少了许多。

  那么,是不是有一部分贴上封条的产品被执法部门异地封存呢?就此记者向南京市质监局稽查支队进行了求证。南京市质监局稽查支队副队长对查封奶粉是否被转移过,给出了否定答复,他说根本没有拉查封的货,现在正在调查取证阶段,怎么能拉走呢?如果拉走了不是不作为吗?

  但举报的工人却非常肯定地表示,部分贴有封条的问题豆奶粉已经被转移。为了得到准确的数字,记者找到了南京市质监局稽查处。稽查处处长孔祥建说,查扣的奶粉数据在支队,至于大概有多少,他认为当时查封了太多,点不过来。那么这批“问题”产品是不是真的像工人们所说的那样被转移了呢?记者一连几天,都在调查追踪这批“问题”奶粉的具体去向,一直得不到结果。

  奶粉中大肠菌高出4倍

  这批被封存的产品质量是否合格呢?前日记者再次来到南京市质监局。该局稽查处处长孔祥建对记者说,这批查处的“问题”奶粉的抽检结果出来了。抽检的几个样品中,除麦片外,其余品牌的奶粉、豆奶粉全部被认定为不合格,其中“全球通”中老年高钙奶粉大肠菌竟为430,是最低标准90MPN/100g的近5倍。南京市质监局稽查支队副队长也给出了结论:“经查封的奶粉、豆奶粉都不合格。”

  而在查处之前,南京贵格食品公司向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稽查支队执法人员出示的两份《检验报告》,为福建南安市贵格食品工业有限公司委托送检奶粉的《检验报告》,而就是这两份《检验报告》上,是这样记载的:送检时间为2005年12月2日,审核单位为:国家农副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南京〕;批准单位为:南京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送检商品:全球通中老年加钙奶粉,400克/袋,根据GB54510 1999标准,对相关乳品检验,检验结论:该送检样品检验不合格,其中产品理化指标蛋白质应大于或等于16.5,而检测小于该标准为16.15。在另一份2005年11月14日送检的“全球通”加锌奶粉《检验报告》中,同样理化指标蛋白质小于规定标准为15.68。更让执法人员吃惊的是,该产品中大肠菌群应小于或等于90MPN/100g,但实测结果却高达230,完全超标。检验结论:该送检样品检验不合格。

  那么,南京贵格公司工人所举报的这些查处的“问题”奶粉,是否真的又被偷偷转移流向市场呢?目前,南京市质监局稽查支队正在全面调查之中。

  两间仓库里堆放3000多箱“问题”奶粉

  昨天上午,又有知情者拨通了晨报84701110热线,称在浦口高新开发区高新路5号两间仓库内,正有人准备向外搬运不明来路的“贵格”系列奶粉。据这名知情人说,这些奶粉包装箱上的生产日期有明显改动,且有不少奶粉包装上生产日期标注不明。

  接到举报,上午9时许记者赶到这家仓库,只见一间上千平方米的仓库内,垒放着“贵格”牌中老年加钙奶粉、“全球通”学生成长奶粉和学生增智奶粉、全脂加钙奶粉等。而在另一间大铁门紧锁的仓库内,同样堆放着如山的各类奶粉。据仓库的工作人员介绍,这些奶粉是近日转运到这里的,再过几天这些奶粉就要卖到南京市场上去了。

  工商、质监联手查处“问题”奶粉

  随后,记者将有关情况向浦口高新开发区工商分局作了反映,该局领导非常重视,立刻派出执法人员赶到现场。在一间仓库内,执法人员发现,数百箱“贵格”牌中老年加钙奶粉包装箱上的生产日期为:2006年元月3日,而当执法人员揭开这个刚贴上去的标签时,箱体上竟出现了2005年11月7日和2005年12月5日的生产日期。执法人员称,这个生产日期有明显改动过的痕迹,属于违法行为。

  在另外一个仓库内,执法人员查出了“贵格”牌中老年加钙奶粉、“全球通”系列奶粉中,一些奶粉箱体名称甚至与内装奶粉不符的情况。而“贵格”牌中老年加钙奶粉,还有“全球通”几个系列奶粉,都是上次被质监部门查处过的不合格产品。

  接着,浦口高新开发区工商分局迅速将案件移交给南京市质监局稽查支队调查。经对两个仓库奶粉估算,这里堆放着的奶粉有3000余箱。质监局执法人员表示,他们对这些奶粉的来源将作进一步调查,目前先对这批奶粉进行暂扣,此案正在调查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