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研究生写了论文忘了感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12:50 新闻晚报

  最近,华东师范大学在完成一项关于“学术失范”现象的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时,意外发现了研究生德育隐患———在4415篇全国最知名大学的博士学位论文中,竟有346篇论文不写“致谢”,更有甚者,一所高校平均每5篇博士论文中就有1篇“不言谢”。教育界专家不禁感叹:研究生学了专业却忘了做人;高校研究生主管部门也苦叹:对学生的感恩教育早该从中小学开始了。

  逾半数名校“致谢”缺失

  该课题由华师大两名德育辅导员合作完成,获得了上海市高校学生辅导员优秀论文奖。据课题负责人商学院信息学系金武刚副教授介绍,他们调查的4415篇博士论文来自于包括清华在内的25所第一批“985”工程高校,基本代表了国内高校的最高水平,这些博士论文也基本代表了中国最高层次研究生的学术水准。

  然而25所名校中,有14所学校的博士论文存在着“致谢”文本的缺失情况,其中包括一所上海名校,这所名校的博士论文中有8.3%没有“致谢”文本。而一所华东地区名校和一所东北地区名校分别有19.5%和17.7%的博士论文没有写“致谢”。

  高校论文规范也有问题

  据了解,哈佛、普林斯顿等国外著名高校都对研究生学位论文格式有严格要求,

哈佛大学文理学院的研究生刚入校时就会拿到一本《学生手册》,里面明确规定了在论文和书面作业中要对事实、思想、数据等的提供者表示感谢,否则视为“学术欺诈或剽窃”;我国也早在1987年就制定了《科学技术报告、学位论文和学术论文的编写格式》国家标准,用于规范学位和学术论文格式,但各高校在具体执行时问题很多。

  金武刚说,他们在网上调查了34所“985”高校各自对学位论文的具体写作规范,有的把“致谢”改名为“后记”或“说明”;有的规定“致谢”字数不超过200字,甚至注明“也可不要”。金武刚认为,这些规定不仅有悖于国家标准的精神,也与教育部加强研究生德育工作的意见相左,学校规定的“失范”是导致学生论文不提“谢”的原因之一。

  研究生德育谁来担责任

  专家建议,研究生的感恩教育,不像本科生和中小学生那样可以简单灌输,而以“写论文要致谢”为切入点不失为一个好方式。973首席科学家、交大医学院博导陈国强教授指出,如今没有一篇理工科博士论文能够不靠团队合作,不上

图书馆,只靠一己之力就能完成的,因此对研究生做感恩教育很有必要。交大已明确导师是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第一责任人,只有导师爱学生,学生才会尊师。

  同济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肖蕴诗也表示,这不仅要求高校的研究生学位部门加强管理,统一学术规范,也对研究生导师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说:“导师不仅要提高学生的学术和业务水平,也要身体力行做学生的人格导师。具体到论文指导课上,就要提醒‘致谢’的规范。”但他同时指出,如果中小学阶段不给孩子树立感恩意识,到研究生阶段再教育无异于亡羊补牢。作者:□晚报记者 许可臻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