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执法为民提效率 做好“公开”大文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13:54 今晚报

  武长顺提出:主动地开放自己,让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公安建设,支持公安工作,同时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编者按:新年伊始,本报推出了《公安局长谈公安》这一专栏。在开栏第一期,市公安局局长武长顺所要谈的是面对公众的“公开”问题,其中涉及到在本报开设这一专栏的主旨。他将告诉您一个公安局长关于这一问题的所思所想、所作所为。

  关起门来搞公安不可能也不现实

  首先,在谈到面对公众,公安工作是选择封闭还是公开这一问题时,武长顺说,信息时代,声、屏、报、网、短信,把世界变成了一个单位,把一个单位变成了一个世界。龚自珍有一句话叫“九州生气恃风雷,万马齐喑究可哀”。伴随着信息全球化,国家的改革开放在不断深入,改革开放,就是将过去不好的东西改得越来越好,将以往没有的人类文明成果引入得越来越多。在这样一个大的背景下,要再关起门来搞公安,已经不可能、不现实。公安工作要伴随着改革开放的大潮主动地开放自己,让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公安建设,支持公安工作,同时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公开为公平、公正创造前提条件。如果没有公开,就容易产生不公平、不公正,也容易让人民群众对人民公安工作产生一些误解。公开与公平、公正是条件和结果的关系。因此,公安机关和公安民警在保障公共安全的同时,也要搞好公共关系,维护好公众利益。

  十年调查研究不如一个局长接待日

  谈到公开给公安工作带来的变化,武长顺说,过去,由于种种原因,公安队伍的素质存在问题,公安工作的水平也参差不齐,公安工作和公安民警队伍中还有很多令人民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总结起来就是十个字:冷、硬、横、推、拖,吃、拿、卡、要、报。对这十个字,老百姓深恶痛绝。十几年的警风整顿,已经使这些情况有了根本变化。在变化中,我发现,公开是治理这十个字的好措施,公开的程度越高,毛病就去得越多、改得越快,人民群众的监督和约束,可以帮助我们端正警风。1993年我担任公安局副局长兼交通管理局局长时,搞了交管局长接待日。2003年,当公安局长后,又搞了四级接待群众来访日,接待日帮助我及时、全面、真实地了解了基层公安部门和公安民警在执法中存在的问题。如果不是这样,恐怕搞十年调查研究也发现不了这些问题。我们坚持执法为民就要从人民群众满意的地方做起,从人民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改起。及时发现问题,才能及时解决问题。我认为,公开是管好队伍、带好队伍,提高工作效率的好措施。从十几年的实践看效果也很好。民警素质、工作能力增强了,人民群众的满意率就提高了。

  新一年继续做好“公开”这篇大文章

  谈到新一年如何做好公开这篇大文章,武长顺说,在新的一年,我们开篇就是“公开”的。以最近开展的“铁拳行动”为例,此类行动过去往往是我们公安机关自己关起门来埋头干。但这一次,我们在去年年底先开了一个新闻发布会,告知公众我们要干这件事,并有决心把这件事干漂亮。这条新闻向社会一公开,立即起到了很大作用:一是给老百姓吃了颗“定心丸”;二是给违法犯罪分子打了一支“震慑剂”。在专项活动开始后,我们实施了公开与秘密相结合、专门队伍与群众相结合、实战与心战相结合,这都是在实践“公开”。这一活动收效极大,许多群众举报犯罪线索,一些群众见义勇为。据统计,这一时期刑事警情比行动前下降了6.2%,刑事案件的立案同比下降了19%。

  今年,在公开方面我们还要继续做好几篇“文章”,一是继续搞好四级接待群众来访工作和局长办公热线;再一个是通过《今晚报》的平台开设《公安局长谈公安》这个栏目;我们市局已经聘请了几百名社会监督员、警风群众监督员,在社会上还聘请了几万名公共安全信息员,他们源源不断地为我们报送治安信息、社会信息,以供各级公安机关综合研究,主动采取打击和防范措施,把握社会治安管理的主动权。新的一年,公安工作公开的质量要不断提高,公开的程度要进一步加大,要让老百姓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最大限度地了解到公安工作的方方面面,从而给予更多的理解、支持和帮助,共同维护好天津市的社会治安。本报记者 陈宝琪 吴阿娟 尹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