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在线节目实录专题 > 正文

央视《法治在线》:影像中的劫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18:28 央视《法治在线》
央视《法治在线》:影像中的劫案

监控录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央视《法治在线》:影像中的劫案

犯罪嫌疑人


  央视《法治在线》1月20日播出《影像中的劫案》,以下为节目内容。

  导视:

  银行周边频发劫案

  数额较大,多则十万,少则一两万。

  谁是幕后黑手 谁又在与警方暗中较量

  我们发现犯罪嫌疑人一是目标非常准确,再一个针对受害人携带的包里的情况也非常了解。

  敬请收看第一现场《影像中的劫案》

  演播室导语:

  大多数飞车抢夺案件,犯罪嫌疑人选择的目标都是在路边挎包行走的人,随机性很大。然而令人没有想到的是,从2005年下半年开始,在河北省高阳县境内,发生了一系列专门针对银行金融网点办理业务的储户,实施的飞车抢夺的案件,面对这辆突然出现的“飞车”,警方对案件的侦破工作该如何入手呢?

  河北省高阳县

  从2005年下半年开始,在高阳县境内的飞车抢夺、抢劫案件突然呈现高发态势,在这个并不算大的县城里,几乎每隔三、四天就会发生一起案件。而且这一系列飞车抢夺、抢劫案件具有明显的针对性。

  高阳县公安局齐副局长 :

  连续发生了一系列针对于到金融网点支款、存款的群众为目标,进行抢夺、抢劫作案的系列案件,数额较大,多则十万,少则一两万。

  高阳县的支柱产业是棉纺织业,包括毛巾在内的棉

纺织品生产在全国较为发达,全国各地围绕纺织业在高阳经商的人很多,这些商户每天都有几万至几十万的现金往来于银行。

  高阳县公安局田局长:

  这种犯罪的发生,对我们高阳县的经济发展环境影响很大,社会各界反应非常强烈。

  通过调查,警方发现在高阳县发生的飞车抢夺案件,虽然是针对到银行办理业务的人员,但是犯罪嫌疑人通常会尾随取款人,等离开银行一段距离后才实施抢夺。

  离开金融网点一般在二、三百米左右的地方,突然后边上来一个摩托车,有两个人,一个骑摩托车,一个坐摩托车,坐摩托车的伸手把受害人的包抢了。有时把受害人带倒摔伤。

  闪白 受害人摔倒后留在地上的血迹照片

  一系列发生在银行周边的劫案,犯罪嫌疑人逃逸的速度都非常快,而且现场也没有留下多么有价值的线索,警方要想在短时间内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面对这只幕后黑手,警方想到了监控录像。

  某银行门外监控录像

  这就是监控录像记录下的2005年7月中旬一起劫案的经过。

  某银行门外监控录像

  上午10点左右,银行外不断有人前来办理业务。画面上出现的这名男子就是受害人,取完钱后他将装有现金的塑料袋放进了车筐,然后骑车离开。

  菜市场内监控录像

  受害人取款的银行是在一个菜市场内,安装在市场内的一个监控装置,恰巧将受害人遇抢的经过记录了下来。

  监控录像飞车抢夺过程

  这名骑自行车的男子就是受害人,在他身后有一辆摩托车紧紧跟随着他。摩托车突然加速超过了骑车人,坐在摩托车后座的犯罪嫌疑人伸手从受害人车筐中抢走装有现金的塑料袋,摩托车飞快离去,等受害人反应过来再去追已经来不及了。

  飞车作案连连得手,警方围堵难觅其踪,究竟其中为何玄机?

  《影像中的劫案》

  针对这一段影像资料,警方对重点人员和嫌疑车辆加强巡控。但是两个月过去了,飞车劫案犯罪依然没能有效地遏制住。他们不仅抢劫取款人,甚至还盯上了到银行存款的商户,受害人韩先生就是在存款的途中被抢走了10万余元。

  受害人:

  我们的一天的(营业)款去交银行,路上一出门来了个骑摩托的带着一个小伙子,这个小伙子伸手就把这个钱抢着走了,从这个门出去有多远,到前边的那个树那儿,前边一、二第三棵树那儿。

  飞车大盗的狡猾令警方感到这个对手并不简单,他们极有可能是一个有组织、有预谋,分工明确的犯罪团伙。

  这个案子发生的非常突然,应该是流窜作案,第二犯罪嫌疑人应该是多人交叉结伙作案。

  经过进一步调查,警方发现在周边县市也发生了同样作案手法的案件,警方分析很有可能这是同一个团伙在作案。但是令警方也感到不解的是,飞车贼又是如何准确掌握存、取款人的情况的呢?在调取了被抢事主取款银行的监控录像进行查看时,警方注意到了一个细节。

  警方:穿这个黑衬衫和刚才的那个(骑摩托的人)发型、到体态到这个黑衬衫,和刚才那个骑摩托的非常相似,也不进去支款,来回左右徘徊,似乎是在寻找目标,行迹非常可疑。他不支款而是在门前来回转悠。

  发现总有一至两个人在案发的时候,在金融网点内部活动,但是不办正常的业务,发现受害人取钱以后,打电话跟外部联系。

  这些不办理业务的人为什么要在银行内闲逛,这一可疑之处立刻让警方联想到,他们极有可能是犯罪嫌疑人的同伙。民警调取了更多的录像资料进行分析,与此同时还化装成便衣到银行、储蓄所寻找可疑分子。终于,警方发现了犯罪嫌疑人的蛛丝马迹。

  他们基本上都是采取一人到金融网点,假扮是到金融网点支款、取款,他们其实真正抢夺的人没有在金融网点附近,他们出来以后,确定了侵害对象,穿衣服的颜色,走的哪条路,徒步或自行车,然后用手机通知他们。

  通过进一步调查,警方发现,位于高阳县城商业集中的十字街附近是飞车抢夺案件集中高发的地区。

  记者:我现在所在的位置就是高阳县的十字街,在这周围两百米的范围内,共有七家银行和储蓄所,这条街四通八达,犯罪嫌疑人选择在这里作案给警方的抓捕带来很大的困难。

  遍布的金融网点,便于逃逸的地理条件,使得飞抢大盗将这里视为他们疯狂抢劫的中转站。

  高阳县公安局田局长:

  他与受害人的接触时间很短,而且骑摩托车作案,逃逸的速度很快,不便于公安机关围堵查控。

  影像寻踪,布下天网,警方能在预定的地点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吗?

  《影像中的劫案》

  尽管抓捕飞车贼的难度较大,但是警方下定决心一定要在短时期内将飞车贼一网打尽,警方再一次对发生的每一起飞车抢夺案件进行了详细梳理。对在金融网点无正当业务的可疑人员和金融网点附近驾驶摩托车的可疑人员进行审查登记。经过一个多月的艰苦侦查,案情终于有了突破性进展。警方发现了一个以潘少辉、潘少军兄弟为首的飞车抢夺团伙。

  警方分析:他们也很狡猾,他们可能会采取派一名女同志装扮成到金融网点支取的客户作一些伪装。

  2005年10月下旬,经过分析研究,警方决定在十字街外围布置警力,将经常在十字街中心区活动的犯罪嫌疑人层层包围,伺机抓捕。2005年10月24、25、26日连续三天 ,就在警方准备对出现在金融网点附近的犯罪嫌疑人进行抓捕时,狡猾的犯罪嫌疑人有所觉察,他们没有作案就驾驶摩托车逃窜了。

  10月27日,我们又发现潘少辉、潘少军、段惠来、段民前又在高阳县十字街金融网点附近活动。

  2005年10月27日下午3点左右,经过耐心等候,犯罪嫌疑人潘少辉终于被警方抓获。

  抓捕现场

  随后,经过四昼夜的紧张抓捕,涉案的22名飞车抢夺、抢劫团伙成员也纷纷落网,至此这一特大飞车抢夺团伙被高阳警方成功打掉。从2005年6、7月份开始,这个团伙以高阳县为据点流窜于周边县市大肆作案,截止被抓获的短短3个月时间内飞车抢夺20余起,涉案金额达80余万元。除为首的潘氏两兄弟是黑龙江五常市人外,他们中的大部分成员都是当地及其周边地区的人员,起初他们的人员并没有这么多,2005年年初,潘少辉、潘少军两兄弟网罗了高阳、蠡县等地的闲散人员,结成有组织、分工明确、交叉结伙作案的飞车抢夺团伙。

  一般在银行门口,当成玩的,肯定银行门口有卖杂志的,看一会儿杂志,看见有人支了钱以后,看见放在哪儿了,给这个骑摩托的打个电话,然后他就跟上去,方便的时候就抢了。

  内外接应,飞车行抢防不胜防,银行储户如何保护财产安全。

  法治聚焦《警惕伺机而动的黑手》

  可喜的是这个犯罪团伙最终被警方成功打掉了,当地又恢复了平静。但是这一系列案件带给人们更多的是警醒,今后如何能更好地防范这类犯罪成为我们接下来要探讨的问题。

  在这起飞车抢夺案件中,犯罪嫌疑人采取事先在银行踩点确定下手目标,然后再通知同伙作案的方式,不但具有很强的隐蔽性而且目标准确。那么受害人在银行存取款的过程中有没有什么疏忽的地方呢?

  犯罪嫌疑人:自我防范意识不够,所以才让别人得手,他要是支了钱在里面就塞包里谁也看不见的话,没人抢他。有的人甚至支了钱搁那种白塑料袋里面,往白塑料袋里一扔一卷往车筐里一扔,这个假如是个人就能看见。

  在被抢的事主里有人就是将钱放在了自行车筐里被抢走的。而且,犯罪嫌疑人最容易下手的目标就是步行或骑自行车的人。

  犯罪嫌疑人:假如说支了钱出来,坐出租车走了就算拉到。

  专家: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治安系 副教授 张宏

  案件透露出来,有些人把这个钱用报纸随便一裹,放到车筐里边,这实际上来讲,犯罪分子这种抢夺也好抢劫也好,用暴力也有可能出现抢劫来讲,犯罪分子事实上是易如反掌。我们考虑有这么几个问题,第一个是意识问题,就是出门的时候在存取款的时候,有没有家里人陪同或者同事结伴而行,这是很重要的。如果说几个人一块去的话,犯罪分子作案的力量也要加大好几倍,另外一个就是我们在银行存取款的过程当中,或者在路途当中,我们是不是有意识地要注意观察周围的一些环境周围的情况。选择路线的这个过程中,是不是我们要有所考虑。

  这个飞车抢夺团伙不同于以往的路面抢夺,他们是一个有组织、有分工,经过预谋后实施的抢夺,对于这样一类飞车抢夺,它究竟是算抢夺还是抢劫呢?法律上是如何界定他的性质的,在定罪量刑时又会有何区别。

  专家:

  从案件本身来讲并没有存在以暴力相威胁,或者是以暴力手段,或者像类似于麻醉一些其他手段,我觉得从法律定性来讲从本案提供的一些材料当中来讲,我认为就单单这个针对银行储户发生的案件来讲,我认为还是一个抢夺案件,但是这个抢夺案件跟一般的街头上发生的抢夺案件是有着截然不同的。街头上发生的抢夺案件,往往我把它称之为机会犯罪,就是可能是见财起意,但本案不是这个情况,本案是因为他把银行(储户)作为一个侵害目标,他是针对银行存取款人,摸透了存取款人的规律,在组织、分工、实施犯罪个过程中,基本来讲成功率是非常高的,所以说这个案件来讲和一般的抢夺案件是有所不同的,如果从我们打击的力度来讲,从量刑上来说我们应该是重点打击的。

  那么对于这类飞车抢夺犯罪又该如何防范和打击呢?

  高阳县公安局局长:

  作为金融网点和公安机关我们要共同配合好,金融网点要加大科技防范的工作力度,现在我们所有的金融网点营业室内,监控探头安装到位。而且在金融网点外部双向顺延50到100米,我们要加强技术防范措施。我们公安机关要加大巡逻的密度,科技防范的手段,布置一些网枪啊,徒步巡逻,机动车巡逻,两轮摩托车巡逻。我们也要采取一些应对措施。

  专家:

  因为客观条件和案件本身我们所看到的一些情况来讲,你追可能是不一定能追上,那么在这种瞬间的情况下,我想提醒大家的是,一对瞬间发生的这个事情,一个是你首先要应该有防范的意识。第二个发生了这个事情之后,首先要报案。报案过程中来讲要尽可能地,当然这个可能要经过一些训练、教育才可能达到。你比方说犯罪嫌疑人的体貌特征,犯罪嫌疑人所使用的交通工具的特征,甚至于犯罪嫌疑人有语言的这样一个特征。犯罪嫌疑人身高、长相、颜色、服饰等等这些来讲,要尽可能能够给警方提供准确的这样一个线索,以帮助警察尽快确定犯罪嫌疑人。尽快破案,挽回损失。

  演播室结语:

  我们的记者在采访的过程中还发现,在受害人取款的银行里大都没有保安,这就使得犯罪嫌疑人在银行里来回踩点却没有引起足够的注意,只有形成规范的管理,对那些经常出没银行却不办理业务的可疑人员进行重点监控,才能有效保护广大储户的安全,对图谋不轨者形成震慑。同时在此我们也要提醒广大群众,千万不要外露展示财产,还是那句老话,防范要从自身做起。

  就说他在银行里踩点,踩了以后看谁去支钱,就让我们在外面等着,说谁支钱,他到时候给我们打电话,打电话形容一个人的特征什么什么样,穿着什么什么,然后我们在附近转,寻找这个人。

  10月27号我们又发现潘少辉、潘少军、段慧兰、段大长又在高阳县十字街金融网点附近活动。

  飞车贼似乎同发现飞车贼经常在高阳县十字街一带进行飞车抢夺

  他侵害的对象都是一些商户,支取大额款项之后,用包装的,单身取款或者是最多两人取款,出来之后没有交通工具,骑自行车这样的为侵害目标。

  这个飞车抢夺主要犯罪嫌疑人是两个,一个驾驶摩托车,一个在后面坐着,贴近受害人之后,迅速地把这个受害人的包,从他身上或者从他自行车

  的小筐里面抢夺之后,迅速逃离现场。

  之后我们跟周边市县,包括河间、任丘、蠡县几个周边市县的警方进行沟通,都有类似的发现,应该是同一伙人。

  我们认为外面进行抢夺的两个犯罪嫌疑人,应该有人通知受害人具体有关情况,还有一部分犯罪嫌疑人在金融网点里外活动,对支存款人进行观察。

  案件持续发生——监控录像——警方采取措施(不见好转)——分析案情(总结)——调取监控录像(发现可疑人员)——蹲守对比得出结论

  ——实施抓捕——犯罪嫌疑人交代

  相关专题:法治在线节目实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