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名无处可去的打工者无奈“借宿”医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23:44 大连晚报

  在大连湾一渔船上打工一年半

  老板不给工资还将其打了一顿

  一名无处可去的打工者无奈“借宿”医院

  ■实习生嘉风首席记者一帆

  春节将至,许多农民工都欢天喜地地揣着挣来的血汗钱回家过年。可黑龙江打工者侯某却没有一丝喜悦,“我给他打工一年半了,连一分钱都没给。”17日晚7时30分左右,记者在金州区中医院见到了“落难”的侯某,因为身无分文,雇主又不肯支付工钱,他已经在医院楼梯口“借宿”两天了。

  打工者住在

医院楼梯口

  17日晚,在中医院3楼楼梯口处,记者看到,一套破旧的铺盖上,坐着一个衣衫褴褛的中年汉子,褥子上放着几个橘子和一盒饺子。“这是好心人送给我的。”侯某告诉记者,医院走廊比外面暖和多了,他已经偷着在这里住了两宿。在此住院的好心人赵先生和阎先生经常给他吃的。

  交谈中,记者看到侯某的后脑有一个鸡蛋大小的青包,“这是老板打的,现在我的头还很疼。”侯某说,家人还等着他挣钱回去过年,可现在他两手空空,根本没脸回家。

  侯某告诉记者,他是黑龙江人,4年前来到大连,相继在金州区大李家、大魏家、大连湾等处打工。自前年七八月份开始,他在大连湾“张老板”的渔船上打工。双方经过商谈签订了劳动合同,规定工资每月1000元,年底一起结算。由于侯某忠厚老实能干,很快便得到了老板的赏识,被任命为船长。侯某说,加上老板,船上一共有4个人,他的主要任务就是负责开启渔船

发动机,有时也帮工友撒网打鱼。

  从大连湾步行到金州区

  “海上结冰后,我们就再也没有出船。”侯某告诉记者,1月15日,当他和另外两名河南工友向老板讨要工钱时,意想不到的事发生了。“老板单独把我叫到屋里,说请我喝酒。”侯某回忆说,酒桌上老板誓言旦旦地表示工钱一分都不会少。正当他们喝得起劲时,十几个人手拿棍棒冲进院子,“接着我就听见工友的求救声。”侯某说,两名工友被十几个人追得满院子跑,当他问老板是怎么回事时,老板说这就是讨要工钱的下场。

  侯某吓得逃了出来,因为身无分文,连张车票都买不起,他只好从大连湾步行到金州区。天寒地冻,无处可去,他来到中医院里住了一夜。

  侯某说17日这天,他又步行回大连湾,到老板家讨要工钱。“老板这次翻脸了,不但不给我工资,还叫人打我。”侯某告诉记者,老板喝令侯某快走,不然就对他不客气。不甘心的侯某继续乞求,老板却抡起一根木棒向他的头打去。“当时,我只觉得天旋地转,躺在了地上。”此时,门外又冲进来几个大汉,对其一顿拳打脚踢。侯某躺在地上再三哀求,并表示不再讨要工钱了,对方这才住手。

  “一年半他只给过我300元钱。”侯某哭着说,去年夏天他妻子来大连看他,老板给了他妻子300元钱。从那以后,他再没拿到一分钱的工资。

  建议去法院状告雇主

  “我看他可怜,想给他几个钱买些吃的,可他说什么也不要。”在金州区中医院住院的赵先生告诉记者,侯某已在医院走廊住了两宿。侯某两名工友也证实了此事。他们告诉记者,自从被十多个人“打”出来后,一直无处可去。

  昨日,记者将侯某等人的情况反映给大连湾劳动监察大队。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个人之间的雇佣劳动不是劳动监察大队的管辖范围,“我们只监管企业与雇工之间的纠纷。”该负责人建议侯某应该向法院起诉雇主,用法律的手段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辽宁国宸律师事务所侯律师表示,不管侯某是否与雇主签订了劳动合同,双方都存在实际的雇佣关系,雇主应该无条件支付侯某工资。侯律师分析说,如果侯某所言是真,雇主的行为不但违反了《劳动法》,也违反了治安处罚条例,应该受到法律制裁。

  (线索奖:严先生30元)

  采访后记

  春节将至,辛苦一年的农民工都要回家了,可是他们中的一些人明明出了一年力,却拿不到应得的工钱。更为可怕的是,他们明明签了合同,手里却没有证据;明明受雇于人,却连老板家的电话号码都没有;明明挨了打,却连派出所的门都不敢进……有关部门一直在下大气力处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并取得了很大成效。而同时,我们的农民工兄弟,是不是也应该增强一些法律意识,学会自我保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