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投资7年多至今不见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23:47 大连晚报

  投资7年多至今不见房

  7年前,我市一市民在负责马栏广场附近改造工程的一个指挥部投资建房,7年后仍没得到房子,对方称因原始档案丢失,解决问题有困难

  ■本报记者李秀峰

  “我的房子都投资代建数年了,可到现在也没得到房子,对方说是原始档案被弄丢了,可我的手中明明有他们开具的发票证明。”昨日上午,家住沙河口区某小区的杨先生对记者说。由于工程指挥方称原始档案丢失,杨先生投资代建了7年多的房子到现在也没有到手。

  投资交了近2万元

  杨先生告诉记者,1998年8月,经自己所属单位介绍,他与马栏广场附近的一处名为红旗东路工程指挥部的地方取得了联系,希望在这里能够通过投资的手段买到一处房子。随后,按照双方的协商,杨先生交纳了19530元的现金。“当时,这个工程指挥部正要对马栏广场附近的一些地方进行改造,我这笔钱是作为投资代建费交纳的,希望他们能在马栏广场附近为我代建一处46平方米的房子。”杨先生说,“在交钱的同时,工程指挥部的一位姓王的女士还当场为我开具了发票等证明,并告诉我回家等通知,说是房子建好了,第一时间就会通知我。”突然被告知无法得到房子

  2001年,杨先生找到了红旗东路工程指挥部,询问自己的投资建房事宜,被告知还需等待一段时间。不久,杨先生又突然接到通知,他无法得到房子。

  “我一听就蒙了,连忙去工程指挥部询问,他们告诉我,由他们保存的我的那份投资建房档案丢了,因为无法考证一些细节问题,因此我无法得到房子。”杨先生说,“随后,我就找到了为我开具发票的王女士,这位王女士也承认发票是她开的,但对于档案丢失一事,她表示没有办法。”

  据杨先生透露,当初与其一起在红旗东路工程指挥部进行投资建房的人有很多,现在基本上都拿到了房子。“光是我们单位就有5户,另外4户都早已拿到了房子,为什么就我的档案丢了?这期间我去过红旗东路工程指挥部多次,但近两年却找不到他们了。说是档案丢了,但我的那笔投资代建费也没人退给我呀。”杨先生有些不解。

  工程指挥部已经不存在了

  昨日上午,记者看到了杨先生手中的发票,该发票确实写有“投资代建费”的字样,其收款单位也清楚地写明是红旗东路改造工程指挥部,并盖有该单位的印章。杨先生告诉记者,以前这个工程指挥部的人员大部分都在红旗镇政府内办公。

  记者就此事咨询了大连市甘井子区红旗镇政府,镇政府办公室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红旗东路工程指挥部以前确实归镇政府管,但由于改造工程已经结束,前两年,这个工程指挥部就已经不存在了。对于杨先生遇到的问题,镇政府也无法解决。“还有部分历史遗留问题,现在可能是归大连市吉祥

物业管理吧。”该工作人员称。

  随后,记者又联系到了大连市吉祥物业一位姓丛的经理,丛经理向记者证实,2004年末,红旗东路工程指挥部就完成了其“历史使命”。

  物业称还有办法解决

  据丛经理介绍,虽然他目前是管理原红旗东路工程指挥部遗留问题的负责人,但他是在被改造地区的房子建成后,才从其他单位调过来工作的,杨先生的情况,他也不了解。至于交了投资代建费数年还未拿到房子的事情,他也是头一回听说。“当初为杨先生开具发票的可能是个会计,现在大概退休了?这件事就不好办了。”

  丛经理告诉记者,以前红旗东路工程指挥部确实负责马栏广场附近的改造,但此处的改造工程同时又归几个部门管理,杨先生如果想找回自己的房子,必须找到当初的动迁单位及原始房证等历史资料,这样物业等部门才有可能帮助其进行寻找。

  此外,丛经理也坦言,由于当初改造工程有多个部门管理,所以改造过程中的一些事情有些混乱,再加上时间久远、部分当事人已经退休,杨先生的这件事处理起来有难度。

  当事人准备寻求法律帮助

  昨日中午,杨先生告诉记者,事情发生后,与他进行协调的单位就是红旗镇政府的有关部门。而当初,红旗东路工程指挥部也是打着红旗镇政府的旗号进行管理的。“指挥部的一些工作人员现在还在镇政府内上班。”杨先生说。

  “这件事其实并不复杂,杨先生应该走法律途径维护自己的利益。”昨日下午,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大连分所的张强律师在谈到此问题时这样告诉记者。张律师说:“从法律的角度来看,档案丢失不是杨先生的过错,因此他不需要为此承担后果;如果以前红旗东路工程指挥部的所属单位对杨先生所持发票的真实性有异议,可以到有关部门进行鉴定。以前的红旗东路工程指挥部的相关管理单位应对杨先生的事情负责。”

  随后,记者从杨先生处了解到,他正准备与有关部门进行再次协调。如果协调不成,他准备到法院起诉相关部门。(线索奖:张先生50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