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冷空气强劲 低温还将持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00:33 东南快报

  本报讯今天福州的天气又冷又潮湿,给市民朋友的出行带来不便。雾雨天气,能见度比较低,请注意出行安全,特别是开车的朋友,要注意行驶安全。这股冷空气势头强劲,给我省带来的低温天气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福州今天阴有时有小雨,有轻雾或雾。偏北风2到3级。今天早晨最低气温8℃,午后最高气温12℃。明天阴有时有小雨。后天阴到多云。

  今天,全省天气多云到阴,傍晚前后起龙岩、三明、漳州、厦门、泉州五市的局部县市有小雨。明天到后天全省天气多云间阴。受较强冷空气影响,今天早晨最低气温,南平、三明、宁德三市和龙岩市北部可达-2℃~3℃,有霜或霜冻,局部有结冰;福州、莆田两市和龙岩市南部、泉州市西北部、漳州市北部可达4℃~6℃,局部有霜或霜冻;其余地区可达6℃~9℃。

  今天到后天,全省沿海东北风6~7级,阵风8~9级。

  气象科普

  听民谚识天气

  异常的气候变化事件总会给人们留下异常深刻的记忆和思索。我国古人就曾对严寒等异常气候条件联系气候变化经过细致的观察并形成民谚。

  “夏有奇热,冬有奇寒”。夏秋时,当太平洋台风来袭之前多酷热,令田间鱼儿被晒死,民间视当年气温变幅增大,冬天有严寒之兆。

  “奇热必有奇寒”。是指入冬之后如果持续温暖,则一旦冷空气南来,降温可能剧烈、持久。放眼于更长的时间范畴,世界连续数年暖冬,就得留心终归会来一个寒冬。

  “日暖夜寒,东海也干”。这主要指半个月的天气。通常寒潮于冷空气笼罩下,天气整日晴朗,所以日夜温差大。

  “奇寒必有奇旱”。奇寒本身就表明干冷空气势力特强,大气环流形势有利于冷空气继续频繁南下,暖湿空气萎缩退居外海。此种局势往往持久,若至今春雨水推迟,导致冬春连旱。历史上不少严重的冬春连旱年皆与前期严寒有关。

  什么叫气象病

  气象病,是指与气象变化有关的疾病。这类疾病的发作或症状加重受天气突变的影响。

  天气突变主要表现在气温,温度、气压、风力等气象要素的剧烈变化上。在我国与其他位于中纬度地带的国家和地区一样,天气突变大多是“锋面”这个天气系统带来的。“锋面”是指冷暖气团之间的交界面,在它附近,气象要素和天气现象的变化非常剧烈,特别是冬季,随着寒潮的不时南侵,锋面活动更为频繁,一些疾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也出现了高峰值。例如,通过医疗气象学的研究,已发现有77%的心肌梗塞患者,54%的冠心病患者对天气变化的感受性很高。

  在高压形势控制下,急性心肌梗塞发病率最高,特别是在冬季强大的高气压前沿常常伴有冷锋,带来寒潮天气。由于寒冷的刺激,使人体血管收缩,周围阻力增加,动脉平均压升高。引起心肌缺氧严重,所以心肌梗塞发病特别多。

  气象提醒

  冬天不宜晨练

  冬季天气冷晨练人数减少,但另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冬季空气质量相对较差。受城市供暖、汽车尾气及大气逆温等因素的影响,每天清晨北方许多都会笼罩在蒙蒙的烟雾之中。

  在这样的环境中进行锻炼尤其是剧烈运动,人体容易出现不适的反应,老年人和妇女等体质弱的人反应最强烈。冬季晨练弊大于利。

  专家建议,冬季天气剧烈变化时,可暂停室外锻炼2至3天,改为室内活动,运动前要充分做好准备活动,以提高机体对寒冷的适应能力,另外锻炼时还要掌握好运动量,一般不宜剧烈运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