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生与色彩为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01:31 哈尔滨日报

  年过七旬的油画艺术家孙云台,在画布和色彩前永远像一个青年,满怀对艺术的激情和对色彩的执著。近日,他在哈尔滨市艺术宫举办了自己的风景油画展。在他眼中、在他的画笔下,体现出艺术有民族性才会有国际性,有地方性才有世界性。黑土地上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水,都被他赋予了灵性与意境。

  孙云台从16岁起就醉心于绘画艺术。曾先后师承于日本画家古贺及俄罗斯画家罗巴
诺夫,受到了西方绘画理论和技术的哺育。从1953年起,他以职业画家身份,开始了面向社会服务的绘画生涯。上世纪60年代,他曾去北京人民大会堂完成巨幅油画作品《森林》。热心于描绘身边美景的他,创作的《江上俱乐部》、《斯大林公园》等作品入选全国美展。改革开放后,孙先生全心投入风景画创作,执著地表现生养他的家乡风情。他在创作中主张“古为今用、洋为中用”,在借鉴国内外美术,尤其是油画艺术创作的基础上探索,找到了一条有自己独特艺术风格的油画创作之路。为展现家乡大自然壮丽美景,他先后在严冬和盛夏三赴大兴安岭写生,以黑龙江省特有的大森林、大草原、大湿地、大田野为主旋律,创作了一大批艺术精品。

  几十年的创作经历,让孙老掌握了一套以刀为主,以笔为辅的油画表现技巧。这一深厚的绘画功力,使他得心应手地把思想和灵感转化成生动的画面。他创作时,常常把色涂在画布上,用刀进行大幅度的运动,把色彩进行选择、调整,再组织、再创造。他不是照相式再现风景,每幅画作都按照心灵的需要生发和扩展。所以,观赏他的作品更多的感觉来自情绪、精神、心灵状态的表现,而不是简单的再现。

  孙云台的风景油画展,也是哈尔滨“千年文脉、百年设治”纪念活动之一。老人很欣慰能尽自己的力量为传播家乡文化尽一分力,因为他热爱这片黑土地。他把创作更多歌颂家乡的油画作品当作一生的事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