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网上过年———孤独者的虚拟寄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01:31 哈尔滨日报

  哈报网讯(西贝)春节是中国传统的团圆节日。然而,总有很多忙碌的人没时间回家与亲人团聚,网上“过年”,已成为这些“留守族”的新选择。

  随着中国网络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看重网络上的生活。在非典时期的“五一”长假,不少年轻人是在网络上度过的,他们体验到节日期间在网络上消磨时间的好处,网络成了更多人假日休闲的一个重要选择。 26岁的刘强,家在鸡西,大学毕业后在一家私
企工作。由于工作原因,他不能返家过年。所以他决定在哈尔滨的住处里,用摄像头通过网络来一次与家人的“虚拟团聚”。他说,刚参加工作不久,而且公司节日期间事务较多。自己年轻没什么负担,所以留在公司,把休息的机会让给同事了。现在有了网络,跟家人实时沟通也不是问题了。

  在网络上,与“春节”有关的网站也多了起来,这给网上过年的人们提供了更多的选择。这些网站上有对春节起源和各地春节风俗的介绍,也有对春联、猜灯谜等各种娱乐活动。配合着中国越来越大的手机拥有量,各网站还提供拜年短信、吉祥话儿等给浏览的人们选择。

  今年值得注意的是,不少大型网站推出的“网络春节晚会”大有向传统春晚叫板的意思。由多家网站打造的“2006全球华人春节网络联欢晚会”目前已进入倒计时,将进行网上直播。据悉,晚会将体现网络的互动优势,网民可以自己制作节目,一旦获得其他网民的支持,就可直上“网络春晚”,并迅速成为网络明星;或者充分行使手中的投票权,将不喜欢的明星节目筛选下来。它与在互联网上同步观看央视春节联欢晚会是不同的概念,“网络春晚”将体现更多的互动性、个性化和自觉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