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台球再热哈尔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01:31 哈尔滨日报

  文、摄影/本报记者戴刚

  历来被欧洲称为四大绅士运动之一的台球,在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几乎成了我国的全民运动,大街小巷随处可以见到一些简陋的台球厅,台球桌边围着聚精会神的青年人。但台球最终也没有逃脱被冷落的命运。进入二十一世纪以后,台球好像突然之间从人们的生活中消失了,几乎很少有人再愿意“泡”在简陋的台球厅里打发时间了。可当台球神童丁俊晖
战胜“台坛”老将亨德利站上领奖台,人们对台球这项运动又重新燃起热情。但和以往不同的是,简陋的台球厅被豪华的台球会馆所取代,打台球的人也不再是整天无所事事的小青年,而大多是商海中的成功人士或都市白领,还有被父母送来准备走职业道路的“童子军”。

  

台球经营高档化

  同上个世纪在哈尔滨市遍地开花的台球厅相比,今天的台球会馆简直可以用奢华来形容。从几百米到上千米的营业面积,摆满了国产顶级的球台,服务员都身着统一的制式服装。不仅如此,台球会馆里一般还都设有供客人使用的休息厅和餐厅。台球会馆还会提供奖金定期举办比赛。

  据南岗区大成街上一家台球会馆的王经理介绍,他们这家台球会馆是在2005年6月份开的,营业面积有300多平方米。开业是在丁俊晖在世界职业台球巡回赛中战胜亨德利夺得冠军不久。意识到这有可能会带动台球业的新一轮热潮,所以就投资200多万元,开办了这家台球会馆。

  这位王经理说,会馆定位在高级台球会所的位置上,向客人提供优质的服务。会馆内分比赛区、包房和大厅三个区域。球台全部采用国内知名品牌的顶级产品,这也是国内正规比赛时选用的球台。除此之外,会馆向顾客提供的其他用具也都是知名品牌的产品。球杆和台呢这些易损物品都会定期更换。会馆内还为顾客提供了休息大厅,配备了超大屏幕的背投电视,供客人们休息时使用。同时为了使会馆在同行业中更具

竞争力,他们还拿出奖金在每个月的10日、20日、30日分别举办比赛,并评出月冠军和季冠军。

  这位王经理介绍,现在的台球会馆和以往的台球厅最大的区别是,台球会馆不仅向顾客提供练球场地和球具,还向顾客提供教练和陪练员,满足那些想提高球技和独自来打球的客人的要求。由于会馆的收费较高,来这里打球的人大多是哈尔滨市的白领阶层,这些人的文化素质都比较高,打球时都比较注意台球礼仪和规则。而且很多顾客都备有自己的专用球杆,来打球之前也都会给会馆打来电话预订指定的球台。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像王经理这样的台球会馆在哈尔滨市有十几家之多,每家的生意都十分火爆。

  台球会馆里的大小学徒们

  丁俊晖的另类成功之路上,很多家长都对台球刮目相看,开始准备让孩子走职业球手的道路。在很多台球会馆里都有还没球杆高的娃娃球手在练球。

  在一家台球会馆里当教练的孙岩告诉记者,目前跟他学球的主要以八九岁的孩子为主。孙岩曾经在首届黑8全国大赛上夺得过冠军,此后他曾三次夺得全国冠军和全国亚军。孙岩说自从他在全国大赛上取得名次以后,有很多人找到他想学球。孙岩说,以前练球都要花钱,可是当上教练以后,打球不仅不用花钱了,每个月还能收入4000多元的学费。

  孙岩说他现在的徒弟中最有天分的,是一个姓朱的只有9岁的小学生,这也是他的第一个徒弟,现在已经跟他学球一年多了。谈到如何收的这个徒弟时,孙岩说,当时他正在参加一个全省台球比赛,在比赛的间歇小朱的父亲找到了他说,想让小朱跟他学球。孙岩当时并没有收徒弟的打算,于是就拒绝了他的要求。可是小朱的父亲并没有就此罢休,又多次找到孙岩让他收小朱为徒,孙岩被小朱父亲的诚意感动了,最后同意到小朱家看看小朱再说。让孙岩没有想到的是,小朱是一个对台球很有天分的孩子,对台球的感觉非常好,于是小朱就正式成了孙岩的徒弟。从此以后,小朱每天到学校上半天课,其余的时间都和孙岩在台球会馆练球。据孙岩说,现在小朱的球技提高得很快,很多成年球手都已经不是他的对手了。

  孙岩说,除了小徒弟外,他还有几个大徒弟。这些成年人跟孙岩学球并不是要走职业球手的道路,他们主要是想让自己的球技提高一些。一次一个30多岁的企业负责人找到孙岩想学球,说他的朋友圈子里很多人都愿意打台球,他学好了能融入那个圈子,更好地交流。

  孙岩说,现在打台球已经成为一种高档的社交活动,打球时很多人都想在朋友面前露一手,因此找他学球的人也越来越多。

  台球促生新工种

  伴随着台球会馆一起出现的还有陪练员这个新职业。台球会馆里的陪练员大多是20岁左右的年轻女孩,她们都接受过台球训练,可以和球技较高的台球爱好者对垒。这些陪练员的主要任务就是陪那些单独来台球会馆的顾客打球。

  一家台球俱乐部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这里有6名陪练员。当初招聘陪练员时,主要是因为经常有一些单独来球馆打球的顾客,只能一个人打,这大大降低了台球的娱乐性和竞技性。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顾客聘请陪练员打球,每小时20元钱,这20元钱中球馆和陪练员各得十元。他这里的陪练员每个月都能收入1000至2000元。

  也许连丁俊晖也没有想到,他的获胜让远在哈尔滨的台球市场出现了勃勃生机。有关人士认为,丁俊晖的夺冠,不仅掀起一股台球热,更多的是改变了大家对台球的认识。作为亚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台球更应该是一项健康、绅士的运动,也应该得到更多的关注和支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