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23岁俏姑娘在家开个养老院(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03:03 大连晚报

  

23岁俏姑娘在家开个养老院(图)
放弃前卫时尚的动漫专业,家住西岗区半岛故乡小区的都丹丹选择每天陪伴老年人生活

  23岁俏姑娘在家开个养老院

  ■文/图本报记者张瑜实习生王磊

  在西岗区半岛故乡小区,有一个叫都丹丹的23岁女青年,她每天的工作就是为老人梳头、洗脚;陪老人聊天、看电视,给老人读报纸,照顾着老人。

  想法来自“特殊情结”

  记者初次来到都丹丹的家庭养老院时,这位美丽文静的姑娘正在为姜淑英大妈梳头、画指甲、涂口红。看着被打扮得青春焕发的姜大妈,一旁的刘大妈赞不绝口:“有了这样一个好‘孙女’,你也变成时髦的老太太了!”两位老人都已经把都丹丹当成了自己的孙女看待,甚至觉得都丹丹比自己的亲孙女还要亲。

  是什么原因让丹丹选择了这样一个职业?面对记者的提问,都丹丹说,她认为这种选择也可以实现人生价值,更何况她还有一种“特殊情结”包含其中。都丹丹说,在她两岁时,爷爷奶奶便相继去世了,她现在几乎记不起老人的样子。没有爷爷奶奶是她留在童年里的遗憾,“我时常看到同学们一家人周末就聚在老人那里,可我们家却不能。所以我要把爱心倾注到这些老人身上……”

  身边人一个个被她感化

  都丹丹前年从山东一家师范学院毕业后,本来是在大连的一家动漫公司工作,制作动漫既前卫又有趣,每个月的薪水也很高,可是都丹丹却放弃了这个工作,毅然选择了开办家庭式养老院。“最开始,我身边的人很不理解我的做法。”首先是父母,都丹丹的母亲告诉记者,平时她自己在家连袜子都不洗,怎么能去照顾老人呢?可是,都丹丹开始从早到晚忙着一项项准备工作,阅读大量的照顾老人的书籍、上网收集各种资料、参加培训班……最后父母被她的恒心给说服了,为了支持女儿的事业,父母甚至把家里的两套房子都卖了,给女儿办起了这个养老院。接着被丹丹感化的人就是她的男朋友。都丹丹从每周一到周五都呆在家中陪伴老人、洗衣做饭,只能在周末抽出少许时间陪男朋友,每次约会也都是匆匆忙忙的。男朋友开始当然不理解,可是在都丹丹耳濡目染下,他也渐渐站到了她这一边。

  像“亲孙女”一样照顾老人

  都丹丹每天的生活都是在围着老人转。老人一般早上会起来得比较早,所以每天她都是6时准时起床,给老人打好洗脸水端到屋里给老人洗脸,之后开始给老人准备早饭。下午丹丹会陪老人聊天、看电视,给老人读报纸。每天每隔两小时,她就要扶尿失禁的老人去一趟厕所;半夜时分,都丹丹都要起来好几次,看看老人的睡眠状况……

  都丹丹有一个厚厚的“日记本”,可这个日记本上记的却不是关于她自己的事情,“我每天晚上都会记日记,把老人平时的生活习惯什么的都记下来了,好以后更好的照顾老人。“我最大的心愿就是让每一位老人生活得开开心心、健健康康的。”都丹丹笑着对记者说。

  图片说明:都丹丹就像老人的“亲孙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