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紫石女杰 李秀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05:38 三秦都市报

  紫石崖村是麟游县中最偏远、最贫穷的一个村,1990年人均收入不足100元。然而15年来,在村支书李秀英的带领下,大家从水、电、路入手,使村子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截至2004年,全村人均纯收入已达2840元,80%以上的农户脱了贫,40%的农户过上了小康生活。“李书记是俺紫石崖村的英雄和女杰。”面对记者的采访,党员董金侠道出了紫石崖村民的心声。

  说起李秀英,村民们如数家珍。

  1996年,在被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后,李秀英提出给村民架高压电的设想,此时一向支持她工作的个别村组干部都认为这是异想天开。

  “事是人干的,只要认准了,下狠心干,我就不信干不成!”面对困难,李秀英没有退却,她反复做村组干部的思想工作,又挨家挨户收取自筹款,并自带干粮,先后十多次上省城、跑宝鸡、到县上争取资金。她的不懈努力,终于使总投资23万元的拉电工程于1992年年底破土动工。在拉电工程中,李秀英又身先士卒,专拣重活、险活干,中途还要回家为大伙做饭送饭。1993年4月,村里终于结束了祖祖辈辈晚上点油灯的历史,通电那天,小山村沸腾了,可李秀英却累得打起了吊针……

  “要致富,先修路。”从1995年起,李秀英就组织全村群众开山凿石,经过两年多的奋战,先后修好了连接五个村民小组的30多里村间道路。1998年冬天,李秀英谋划的直通县城的道路终于破土动工。整整一个冬天,她和群众都在非常艰苦的条件下炸崖排石,拉土垫路,最终修通了这条路,使紫石崖到县城的路程缩短了一半多。

  解决了水、电、路难题的同时,李秀英还时刻不忘带领大伙致富。1999年,她发动群众养羊和退耕还林。群众不理解,李秀英就自己带头,然后她还为自己帮扶的贫困户王丰林买了140只羊,一年下来,王丰林净收入达4万多元,一跃成为全村的富裕户。村民刘军虎不愿退耕,被李秀英骂了一顿后很不情愿地栽了12亩刺槐,年底兑现了2720元。他给李秀英送来一条烟说“姨,你骂得好!”李秀英就是以她泼辣、热情、善良、乐于助人的性格和吃苦耐劳的工作作风,赢得了群众的信任。

  村会计张新科告诉记者,李秀英当村干部以来,累计为贫困户送粮1000多斤,为水利、架电工程贴补粮食800多斤。10多年来,她为跑村上的事,光花交通费就有2000多元,通讯费、住宿费,她也从未报过。至今,在李秀英名下,还有4.1万元贷款,4100元私人外债。她先后被评为全国劳模、省劳模、省党代会代表、省

人大代表、省“三八”红旗手。

  本报记者 袁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