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没得艾滋病,请别歧视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05:42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从未得过艾滋病的敬凤英被一个谣传折磨了四年。绝望中,她痛苦地呼喊———

  敬凤英从来没有得过艾滋病,但四年多来,她却一直被笼罩在艾滋病的阴影中,受够了人们的白眼和歧视。虽然两次权威的医学检查证明了她的健康,却并没有得到社会的理解和同情。目前,这一幕仍在上演着。

  艾滋谣传让她受尽了白眼

  敬凤英家住雅安市小北街,今年53岁。昨日,在一阵哽咽之后,她向记者讲述了事情的起因:“2001年5月的一天,我洗头时不小心把头皮抓了一道口子,用烟叶、广柑皮泡的水涂了伤口,第二天伤口更痛了,连脖子都肿了。我赶紧到一家私人诊所看病,一个姓温的医生检查后说我病得很厉害,叫我到市医院去检查。市医院的医生为我作了全面检查,开了药,吃完后病就好了。”

  5个月后,敬凤英突然发现,左邻右舍好像都在躲着她,有些人还在她背后指手画脚的。有一次,一个熟人对她说:“听说你的淋巴有问题?”她越想越纳闷,赶紧去问私人诊所的温医生:“大家为什么都躲着我,我是不是得了

艾滋病?”温没有回答,仿佛默认了。

  这种猜疑很快波及到敬凤英的家庭。2002年,敬的丈夫因受不了别人的歧视,离家到成都打工,从此很少回家,她惟一的儿子也常年在外地打工。敬凤英一个人守着60多平方米的屋子,靠每月300元的生活费孤独地熬着日子。然而,越是逃避,传闻就愈传愈盛。走在街上,没人搭理她;到超市买东西,没人和她一起排队。不少人一看到她,就吐口水甚至扔石头,让她感到生不如死。

  两次检查将健康还给了她

  熬了两年,2004年2月,敬凤英终于横下心来,揣着一瓶敌敌畏来到成都,走进了华西医院作检查。她想,如果自己真的得了艾滋病,就立即把这瓶敌敌畏喝下去一了百了。经过医院全方位检查,敬凤英的HIV(艾滋抗体)呈阴性,她不是艾滋病人或艾滋

病毒携带者!

  拿到化验结果,敬凤英大哭了一场,把那瓶敌敌畏扔进了垃圾箱。赶回雅安后,她迫不及待地将化验结果告诉了温医生,希望温给她正名。温告诉她,今后再有人怀疑她,就将化验单给他看。

  然而,事情并没有像想像中那样发展。当她走上街头时,迎接她的还是那刀子一样的目光。她把化验结果给别人看,很多人却怀疑化验结果的真实性。

  今年1月10日,敬凤英再次去了成都作检查,四川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预防医学门诊部的医生看到华西医院的检查结果后,认为没必要再作检查。在她的强烈要求下,医生对她进行了非常正规的检查,结果再次证明:她绝对不是艾滋病人!

  渴望理解渴望生活美好起来

  然而,两次权威的医学报告,并没有换来人们的理解和同情,仍有不少人在躲着她。过了四年的惶恐不安的生活,敬凤英太渴望社会的理解和容纳了,太渴望与邻里像过去那样和睦相处了!但她说,得知自己是一个健康人时,她心里很踏实,不管怎样,自己都将重新开始,快乐健康地生活下去!

  记者手记

  恐慌的根源是无知

  从被人误认为患有艾滋病至今,已4年零7个月,社会不肯接纳她,甚至家人也不能理解她,敬凤英很绝望,连在自己家里接受采访,说话时都尽量压低声音。说到伤心处,她数次痛哭着要向记者下跪,请我们帮帮她。如今,我们已很难追究谣言的始作俑者,但将这样一顶莫须有的帽子扣在一个健康人的头上,让她承受着这生命中难以承受之重,着实令人不齿。

  敬凤英的遭遇,缘自人们对艾滋病的无知。稍有医学常识的人都知道,一般的接触是不会感染艾滋病的。因此,即使真的面对艾滋病人,我们大可以伸出自己友善的手,将爱和理解传递给对方,让他感受到人间真情。何况,敬凤英是一个健康人,有两份权威的医疗报告可以作证!

  王金贵本报记者涂劲军文/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