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省人大代表张彩凤走访全省网吧后———建议零时切断网吧网络信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05:50 三秦都市报

  随着社会经济和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网络已经成为当今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发展的重要载体和手段,它的重要作用正在不断的显现和发挥。网吧作为一种经营服务的新兴产物,在普及网络知识、加快信息传播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但是一切事物都有着两面性,网吧给社会带来的冲击和影响,以及与之相伴而生的负面作用,逐渐成为了社会关注的焦点和热点。

  目前,我省有各种经营性网吧2338家,由于少数网吧经营者利欲熏心,造成网吧营业场所违法现象常有发生,严重危害了青少年的身心健康。群众对黑网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反映极为强烈。省人大代表张彩凤在走访全省网吧后提出我省网吧在管理上主要存在的问题:

  网吧通宵经营现象普遍

  国家规定网吧在夜间12点必须关门停止营业,实际上,几乎所有的网吧都存在超时经营的违法行为。在调查走访中代表发现网吧通宵经营现象普遍。

  登记手续形同虚设

  按照有关规定,网吧经营者必须如实给上网者办理登记手续。但这样的规定实际上却形同虚设,任何人只要交钱,都可以不经过登记随意上网。这样一种放任式的经营管理极易造成未成年人进入网吧和其他网络违法犯罪,是一个很大的漏洞。

  未成年人随意出入网吧

  禁止未成年人进入网吧,这是国家的一条硬性规定,但是许多网吧经营者在利益的驱使下,置国家的法规和社会道德于不顾,放任或容许未成年人进入网吧过夜甚至几天几夜不回家,特别一些黑网吧更是采取锁门封窗、夜间经营等手段,非法经营,给青少年和社会、家庭带来了极大的危害,也是引发青少年犯罪、造成社会不稳定的一个很大诱因。

  张代表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网吧也是一样。不可能仅靠管理部门的一两次集中整治行动就能解决所有潜在的问题。因此,她建议:

  零时切断网络信号

  在我省有条件的城市和地区实行零时切断网络信号办法,强制性推行限制超时间经营,并逐步在所有网吧实施。

  坚持网吧上网实名登记制度,并配以切实可行的措施,让这项规定落到实处,为网吧管理提供准确参考数据,同时从制度上堵住容许未成年人上网和网络违法行为的漏洞。

  文化、工商、公安、税务等部门一定要密切配合,严查严处,坚决取缔黑网吧;对于那些故意传播反动、淫秽色情、封建迷信等有害信息的网络运营商、服务器提供者应该加大打击、处罚力度,对于触犯刑律的要依法惩处。

  出台地方性法规管“网”

  加快学校计算机教育改革步伐,改变当前学校计算机教学中的单纯理论教学,提高学校计算机的使用率,让其真正发挥作用,不要让一大批计算机设备常年躺着“睡觉”。建议在学校积极推进全天开放电子阅览室和电脑教室,倡导和指导学生健康上网。

  建设市场网吧监管平台,以提高对网吧监管的科技含量和时效性、准确性,应用高科技手段管理网吧、治理网吧;尽快制定完善有关网络方面的地方性法规,对于现行的文化市场管理的法规进行修改补充,增加网络监督管理的条款内容,从法律上加以完善,做到依法治“网”。

  由教育、文化、精神文明等单位筹划建设“未成年人放心网吧”活动,组织网吧经营者在新闻媒体上公开承诺,严格遵守有关规定,合法经营,加强自省自律,诚信经营,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本报记者 薛昆 朱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