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征联启发了“保卫汉语的纯洁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05:58 三秦都市报

  自幼酷爱中国古典文学,尤其热爱诗词文学的杨乾坤,是西安市临潼区人,现任陕西工人报社主任编辑、陕西省杂文学会副会长。曾出版专著《中国古代文字狱》,现被陕西人民出版社特邀编辑《全唐五代诗》。得知此次为西安古城门征集春联的消息后,已经从事楹联研究和创作三十多年的杨乾坤激动地说,此次征联活动激起了社会各界人士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学习热潮,启发我们要“保卫汉语的纯洁性”。

  中国传统文化需要重视

  西安是十三朝古都,从古至今都保留着深厚而丰富的文化底蕴。从这次征集来的作品看,大多作品比较规范,每一副都是中国

传统文化的彰显。通过用中国特有的传统文化装扮中国独有的古城墙,很大程度上激发了我们的民族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让每一个中国人都为我们特有的传统文化感到自豪。

  但是,当今社会是一个外语流行的时代,许多公司企业都很重视高层管理人员的外语水平,反而忽视了母语———汉语的水准要求。汉语在现代人包括学生群体心目中占有的位置似乎不太突出。比如现在的电视上,夹杂各种英文字母的汉语随处可见,“先不说这些‘时髦’的英文字母是否人人都看得懂,就算是大家都能看懂,我认为也应该用汉语更清楚的展示给大家。”杨乾坤说,汉字是世界上最美的文字,汉字可以一字多义,比如汉语“好”字,就有尚好、很好、最好、极好等多重意思,而其他文字就没有这么丰富的涵义。特别是楹联,要求每一个字都必须斟酌推敲,两行字语言简练意思丰富,因此,楹联文化的研究对弘扬民族文化大有教化意义。

  杨乾坤说,1955年,《人民日报》曾发表社论,题目为《为保卫汉语纯洁化而斗争》,而如今,在西方文化普遍存在的当今社会,汉语已经到了非“保”不可的时候。清代一部《楹联丛化》是对楹联国粹的一种保存和发扬。而现在的教学重视的是自然科学,对国粹楹联方面的知识重视得还不够。因此,保卫汉语纯洁性的工作迫在眉睫。

  征联活动触动“汉语热”

  参与这次征联活动的人中,有许多大中小学生也热心参与,这样的现象是可喜的。杨乾坤认为,学生参与这种活动,比参与其他任何活动都有意义,因为参与这种文化活动的同时,他们对我国传统文化也进行了深入学习,从而也对传统文化起到传承作用。此次征联活动对有文学兴趣的人来说是一种鞭策,没有兴趣的人可以欣赏尽兴,对专搞楹联文

化工作的人来说是一种欣慰和鼓励。

  现在的教育无非是普及和提高两种方法,不需要所有参与者都达到专业水平,只要他们有钻研传统文学的热情就很好,相信大多数参与者也不是想通过创作春联而传世,他们更多的只是想表达内心的意愿和喜庆。参与征联活动,无形中让百姓们提高了楹联专业知识,通过和别人作品的比较,增加了他们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和动力,这就是一种最实际的鞭策学习法。这也说明这次活动就是“保卫汉语纯洁性”的一种方法。

  西安城墙因为夺得世人眼球,为其创作春联而变得鲜活起来,西安的春节也因此增光添彩,同时,对楹联文化起到很大促进作用。如果西安城墙每年都能搞这样的活动,对每个中国人来说都是一种激励。每年轮番推陈出新,不仅创作者的水平可以不断提高,还推动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复兴,更是传承、发扬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好举措。希望我们民族特有的文化能更好地展现给世界。

  本报记者 李海涛 付亚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