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花枝精神”绽放神州大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08:18 红网-湖南日报

  编者按

  1月16日,省旅游系统举行文花枝事迹座谈报告会,学习、探讨“花枝精神”。花枝精神到底表现在哪些方面?代表们从各个方面进行了发掘。我们应该怎样学习花枝?代表们联系自己的工作思想实际,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这里我们摘编部分代表的发言,供读者学习参考。

  

“花枝精神”绽放神州大地

  座谈报告会现场。通讯员摄

  

“花枝精神”绽放神州大地

  网上直播文花枝优秀事迹座谈报告会。 通讯员摄

  

“花枝精神”绽放神州大地

  旅游从业者纷纷发言,表示要向文花枝学习。 通讯员摄

  

“花枝精神”绽放神州大地

  文花枝永远如此坚强乐观。 本报记者刘建光摄

  

“花枝精神”绽放神州大地

  走到哪里,文花枝都会受到人们的关注。 本报记者刘建光摄

  

“花枝精神”绽放神州大地

  读书是文花枝的最爱。 本报记者刘建光摄

  高尚源自纯真

  省旅游局副局长 刘之明

  花枝的事迹通过媒体报道后,在社会各界引起了广泛而强烈的影响,省旅游网开通了花枝在线,点击率非常高,花枝的精神和事迹被许多人称颂和赞扬。省委宣传部、省妇联、省总工会、团省委、省旅游局都发出了向花枝学习的决定。最近召开的全国旅游局长会议上,花枝精神成为一个热门话题,吴仪副总理在全国旅游工作会议上特别赞扬了花枝精神。

  英雄出自平凡,高尚源自纯真。花枝不怕牺牲的忘我精神,面对挫折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正是我们这个时代所需要的精神。

  我们向她学习,要落实在行动中,落实在我们的工作中。全省旅游行业要广泛开展向她学习的活动,深入学习花枝精神。大家可以扪心自问,在危难时刻,我们是否能够这样做?在今年导游年审培训中,我们要让全省的导游集中学习花枝的感人事迹,学习花枝先人后己、不怕牺牲的忘我精神,学习她勇于承担责任、爱岗敬业的职业道德。旅游产业在快速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负面的影响,这是我们所不愿看到的。花枝是全国导游的杰出代表,通过学习她,要让诚信深入导游的心中,让游客第一的服务精神扎根旅游业者的心底。通过学习文花枝,树立旅游从业人员良好的职业道德。

  花枝精神是一种时代的要求

  湘潭市旅游局局长 熊兴保

  “我是导游,先救游客”。把生的希望留给游客,把死亡的威胁留给自己,这是模范导游员文花枝在生死关头表现出来的崇高思想境界。危难关头,文花枝镇定从容,先人后己,因耽误最佳救治时间而失去左腿的壮举,让我们受到深深地震撼。从文花枝的身上,我们再一次看到了什么是“以游客的利益为第一”信念。在感动和敬佩的同时,我们更为旅游行业出现这样的英雄而深感骄傲和自豪。“8·28”事故发生后,我作为第一批特派小组成员,在车祸发生的第二天,便赶到了事故发生地———延安市洛川县。当时在洛川,知道我是湘潭市旅游局的后,马上就有交警、医务人员、受伤的游客给我讲述花枝的感人事迹,不断夸赞我们培养了一名好导游。“不怕牺牲的忘我境界,忠于职守的责任意识,先人后己的崇高思想,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我认为这就是花枝精神。花枝精神集中代表了我们旅游从业人员应该具备,也是旅游者希望我们具备的职业道德与素养。花枝精神,是一种时代的要求。湘潭市已在旅行社、宾馆饭店、景区景点等领域,广泛深入开展向文花枝学习的活动。花枝的病房成为旅游企业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生动的课堂。“花枝精神”业已成为湘潭旅游行业最热门的词汇。我们正在积极引导和呼唤一个庞大的“花枝群体”出现。

  我们希望,花枝精神成为伟人故里吸引海内外游客的又一张名片,又一个打动人心的品牌。我们希望,让来到湘潭的游客瞻仰伟人的风采,领略优美的风景,同时深切感受到“花枝群体”的优质服务,感受到有如春风拂面的湘潭旅游从业人员整体精神风貌。

  既有花枝俏鲜花必盛开

  长沙国旅副总经理 马昕

  我们旅行社正积极开展“我向文花枝学什么”的主题讨论活动,在全体员工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首先,文花枝同志不怕牺牲,舍己为人的高贵品质,值得我们学习。在配合警方和群众的抢救中,文花枝受伤最重,却坚持先让游客得到救援,并且不断鼓励和安慰游客。她为了最大可能地保护游客生命安全,所表现出的“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的巨大勇气,正是对牺牲自我的高尚品德一个最有力的诠释,她是湖南导游中当之无愧的优秀代表。因此,我们可以骄傲地告诉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朋友:湘女本多情,心中所想全是游客;湘女最勇敢,危急关头可以舍身!

  第二,文花枝同志表现出对工作的高度责任心,值得我们每一位导游学习,值得在旅游行业中大力提倡。文花枝受重伤后,始终在艰难地履行着导游的职责,直到最后被救出时,还提醒救护人员看看车厢里还有没有其他游客,她苏醒后首先询问的是“客人怎么样”。她对游客安危的高度关注,她强烈的责任感,正是我们导游人员在服务中应当时刻牢记、永远恪守的工作准则。

  在深入学习文花枝同志先进事迹后,长沙国旅的导游们纷纷表示:要以文花枝为榜样,对照自己,寻找差距;鞭策自己,积极进步。在思想意识上树立高标准,在工作作风上坚持严要求,在优化服务上精益求精,使职业道德建设和服务技能的提高相得益彰,使长沙国旅每一位导游都成为“游客的贴心人”。

  既有花枝俏,鲜花必盛开。今天,文花枝同志以其优异的表现,令湖南的导游人员感到骄傲。明天,当我们所有的导游都更上一层楼,形成“春色满园”的风景时,湖南必将为我们高素质的导游队伍感到骄傲。

  我为姐姐骄傲

  文花枝妹妹 文俏

  我是花枝的妹妹文俏。虽然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让我和我的全家感到无比的伤心,但现在我更为有这样勇敢、坚强、乐观、向上的好姐姐而骄傲、自豪!

  姐姐花枝只比我大两岁,但从小到大就是我的靠山。由于家中有3姐弟,家境也较清贫,尽管学习成绩不错,但姐姐初中毕业后还是选择了读中专以减轻家里负担,毕业后就开始帮父母养家,供我和弟弟上学。

  花枝17岁中专毕业后到浙江丽水一家酒店做客房服务员,当时进酒店要交押金,花枝没有钱,但也没有向家里提过。后来家里知道这个事情后,东拼西借把钱凑齐了给她寄过去,结果被她打回来,再寄过去还是被打回来。她当时就说:“爸爸妈妈,你们不用操心,我能解决,家里不要再向人家借钱了。”后来我们才得知,花枝头几个月见习期的工资只有318元,每月要扣掉300元作押金,剩下的18元就是一个月的所有收入了。除了酒店安排的免费工作餐外,花枝每天都只吃一个糯米团子维持体力。后来工资涨到1000多元,她每月也只留下生活费,其余全部寄回家里。

  在外面打工的3年多时间里,花枝只回家一次,过年也不回来,她总说在外面过年好玩。其实父母都知道:有谁家的孩子过年过节不想家啊!花枝觉得回趟家车费很贵,她宁愿过年加班多拿点加班工资补贴家用。18岁那年,高中毕业已在外打工近一年的我,执意去读大学。大学3年的2万多元学费都是姐姐省吃俭用、加班加点挤出来的。

  我们在医院见到姐姐后,全家哭成了一堆,妈妈哭着说:“这孩子真傻,真傻……”听交警说,花枝最后一个被救出来时血都快流干了,血压几乎是零。花枝手术时,我和父母一直守候在门外,当医院将花枝截肢下来的左腿放在父亲手中时,坚强的父亲放声大哭。

  当姐姐清醒过来后,父亲问她:“宝崽哎,你怎么那么傻啊,别人要先救你,你还推开,让他们救别人啊?”可花枝回了父亲一个笑脸,说:“爸,你以为只有你的女儿是贵崽贵女啊?”

  姐姐不但人长得漂亮,心地也特好,公司很多同事都热心地给她介绍对象,但她每次只是礼节性地和别人见一面就不再来往。她总是说这个男孩子不适合自己,其实真正的原因是不希望增加别人的负担,总想等家里账还清,我和弟弟都参加工作后再来考虑终身大事。

  我真的为有这样一个好姐姐感到自豪荣幸。姐姐,你受伤了,你失去了一条腿,妹妹以后就是你的拐杖。我相信,好人必有好报,你的大学梦一定会圆,你等候的白马王子一定会出现!

  她永远是新天地的精神财富

  新天地旅行社总经理 文雷

  我清楚地记得,2005年8月28日下午,我们湘潭是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但是谁也想不到,远在千里之外的延安洛川却是“阴云密布”。14时40分左右,我接到文花枝用手机打过来的一个电话,电话里传来文花枝微弱而又平静的声音:“文总,我们的车被撞了……”

  去年8月29日上午11时,当我赶到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急救室见到花枝时,我简直不敢相信躺在急救室的那个人竟然是花枝:昔日清秀的脸上布满碎玻璃和煤屑,青肿的双臂上大片大片的淤血清晰可见,十个手指缝里依旧沾满鲜血,肩以下部位全部被厚厚的纱布缠绕着,只露出两只乌紫乌紫的脚板,雪白的纱布外浸透着成片成片血迹。看到这触目惊心的场面,我的眼中一下子灌满了泪水,我强忍着,因为躺在急救室里的花枝依如往常那样平静,就像什么事也没有发生。她的嘴唇动了动,我把耳朵凑到她嘴边:“客人怎么样啦?”此时此刻,我强忍的泪水再也不受我的控制悄悄地流了下来。

  2003年4月,文花枝在结束了浙江丽水4年的打工生涯后,回到湘潭,进入了刚刚开业不久的新天地旅行社。花枝开始没有导游证,我们把她安排在业务部门,但那时正值“非典”,根本没有人参团去旅游,我们就派她到湘潭钢铁集团去拓展业务,花枝二话没说就同意了。

  湘潭钢铁集团号称“十里钢城”,公交车只能坐到工厂大门,一般人进去办事要骑车,要么坐摩的,但文花枝每次都是步行穿梭于每个分厂和处室之间。当时正好是夏天,“钢城”里就像一个火炉,文花枝就这样一个单位一个单位找,漂亮的小姑娘被晒成小黑妹。终于,她的诚心打动了客户,对方答应,“非典”一过,单位出去旅游就一定打电话找文花枝。果然,“非典”后旅行社接的第一个团就是湘钢的。从业两年多来,文花枝的销售业绩一直稳居公司前3位。

  去年3月,花枝通过努力拿到了导游证,公司从此多了一个好导游。一次偶然的事情让公司知道了花枝有多敬业。那次,一个客户“批评”她:小文导游十分敬业,我很钦佩她,但旅行社要关心员工的身体。细问才知道,原来,这位客人在旅行过程中发现文花枝解说时直冒冷汗,问她是不是身体不舒服,她说没事,是来例假了。这位客户心疼地要她坐下来休息一下,但花枝硬是坚持带队将所有的景点参观完后才瘫坐在车里。

  文花枝一向就是“默默吃亏的人”:带团出游,客人没吃,她一定不会先吃,客人没吃好,她就自己搭钱给大家加菜、改餐。她心中最先考虑的是游客,唯独没有她自己。

  花枝的朋友兼同事邹静燕说,“如果这件事发生在别的导游身上,我可能还会掂量掂量,猜测会不会有夸大的成分,但发生在花枝身上,我百分之百相信。”

  做导游谁都愿意跑“好线”,可以多挣点钱,每次出发前挑挑拣拣在所难免。可花枝却从没挑过团,经常是别人不带的团她就带,从来没有一句抱怨。

  文花枝尽管带团时间不算长,但很多游客都非常喜欢她,喜欢她对人的热情,待人的真诚。湖北咸宁广播电视局局长秦垂世在给文花枝的游客意见表上写道:“真的,她是我遇到的最有素质的导游,她热情周到的服务、文明的言谈举止、丰富的文化知识和较高的文学修养给我留下了终生难忘的印象。”

  文花枝永远都是新天地旅行社的好员工,花枝精神也是我们共同的财富,同时更是我们新天地旅行社争创全省、全国一流旅游企业的动力和源泉。

  英雄就在我们身边

  省中青旅导游 周君

  在我们这些出生于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年轻人心目中,对于英雄人物常常带有一种疑惑:现在的社会还会有英雄吗?还会出现足以震撼我们的高大形象吗?

  今天,我找到了答案:英雄,就在我们的身边。

  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数十位游客经历了人生的劫难,而我们从此认识了一位自始至终笑靥如花年仅23岁的花季女孩,一位感动了2005年,令大家都记住了的英雄导游,她有一个平凡而又伟大的名字———文花枝。

  23岁,如花的年龄,有着多么美好的未来和希望,她本可以放飞一段飞扬的青春,成就一个美满的人生。可在一起车祸发生之际,一位普普通通的导游员,毅然不顾自己锥心的痛苦与生命危险,却把异常宝贵的救援时间留给了游客。这是怎样的一种精神,又是怎样的一种信念支撑着这么一个弱小的身躯啊。作为一名与文花枝同行的导游员,听闻了她的事迹,我除了惊讶,除了心痛,更多的是一种由衷感动和钦佩。

  当我们忍受着肉体剧烈疼痛的时候,有谁能够强咬牙关,不发出一句呻吟呢?当我们置身血泊中的时候,有几人能够首先想到安抚游客的情绪、关注游客的安危呢?当我们面对残缺的肢体的时候,有谁能够依然展露自己的如花笑靥呢?这一切,这位刚度过23岁生日才三天的青春少女做到了!

  坐在轮椅上的文花枝身处逆境,依然笑对人生,以积极乐观的心态感染着周围每一个人。作为一名年轻导游员,她的乐观、她的自信、她的笑容展示了她崇高的思想境界,谱写了一曲完美的人生乐章。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知道了文花枝同志事迹后,我们湖南中青旅全体员工被深深地震撼了,导游员们落泪了。在公司组织的一次有关文花枝事迹专题讨论会上,同事们尤其是我们的导游员们踊跃参与,大家纷纷表示要向文花枝同志学习。现在社会上对导游行业口碑较差,需要我们所有的同行来扭转这种氛围。我真诚地希望,我们每一位湖南导游员都能够以文花枝为榜样,重塑导游员在公众面前的良好形象。

  走进湖南中青旅,在我们的文化橱窗,张贴着向文花枝学习的倡议书,张贴着文花枝事迹的相关报道,张贴着每一位导游员写给文花枝的美好祝愿。路过的每一位员工包括一些游客都在版面上签名祝福,期待着用这种方式表达自己对花枝妹妹最真实的情感。同时,在事迹报道的旁边也张贴着我们自己的团队意见书,上面游客的认可与赞扬充分证明了导游员们把向文花枝同志学习的行动落到了实处。

  花枝妹妹,你是我们导游的楷模!你是我们行业的骄傲!

  花枝———导游的光辉榜样

  华天国旅导游 李薇

  导游文花枝的事迹使我非常感动,我意识到:我们从事的工作也会有流血牺牲,关键时刻方显英雄本色,细心照顾好自己的游客,保护好他们的人身安全,在生死关头,先人后己,把客人的安危作为自己最高的使命,是我们所有导游神圣的职责。文花枝为我们树立了一个光辉的榜样。“我是导游,先救游客。”文花枝在生死关头把生的希望让给游客,把死的威胁留给自己。她不惜以生命的代价向游客实践了诚信的誓言。她的事迹感人至深,她的精神给人启迪。

  我们每一位导游都应该扪心自问,遇到这种情况你能做到吗?在生死攸关的危急之时,有谁能够将生死置之度外?花枝做到了,她把个人安危放在脑后,把游客的生命和利益放在第一位。她是我们旅游行业的英雄,我们这个时代的英雄。

  学习花枝,就是要学习她诚实守信、忠于职守的道德情操。她的事迹让我们自豪:她将客人的安危看得比自己生命还重,巨大的责任心让她不仅在危急时刻不忘护住团款,而且鼓励着受伤游客求生的勇气。从这个带团才一年多的年轻导游身上,大家看到了新一代导游的风采,就在我们呼唤诚信、渴望诚信的时候,这个年轻姑娘用自己的行动加重了“诚信”二字的分量。

  学习花枝就是学习她身处险境、从容面对的乐观精神。从电视上、报纸上我们看到,在失去左腿之后,她仍然灿烂的微笑,她在用笑容化解父母的烦忧,用笑容报答大家的关爱,用笑容诠释生命的坚强。

  作为华天国旅的一名导游,我们的工作时刻都浸透着责任与爱心,每一个细节都可以显示导游的职业道德风范。我们每带的一个团,接触到的每一个游客,都是我的工作的检验者。花枝精神是导游的宝贵财富,是我个人人生学习的楷模。花枝,你是我们的超级英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