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公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896位老人被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08:54 正义网-检察日报

  本报西安1月21日电 (记者 倪建军) 以高年息回报为诱饵,欺骗896名老年人参与,非法吸收公众资金高达2126万元。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西安亚能超净煤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能公司)诈骗案近日已有新进展。1月19日,西安碑林警方查封了该公司总部,涉案的5名犯罪嫌疑人被依法逮捕。

  2001年,四川成都人魏大山在西安注册成立亚能公司,任该公司法定代表人。随后
,他从澳大利亚进口了一套超净煤生产设备,几年来,生产基地先后数次转移,但经营状况始终不遂人愿,企业几近倒闭,到2005年,公司账面余额仅剩5万元。公司面临破产前夕,魏大山认识了甘肃平凉人虎勇,两人开始了“合作”。

  曾参与过传销活动的虎勇自称是一融资团队的头头,可以搞来大量民间资金。于是,虎勇成为亚能公司融资部的总经理。魏、虎二人商议,融资收益按照61%和39%的比例分成,由此,开始了他们的非法活动。他们招兵买马并大肆宣传,下设了4个片区,每片区有若干业务员,并成立职教部,主要工作就是对魏、虎二人进行形象包装,策划经营活动,使亚能公司拥有“炫目”的外表。此间,该公司在一年中的7个月内分7次虚假申报,将注册资金从50万元一路抬升至3000万元,所有一切,都是在为诈骗作铺垫。经过培训和授意该公司的业务员们把目光投向社区、家属院以及护城河边晨练的老人。他们宣传公司的“市场前景与投资收益的丰盈和可靠”,承诺当年便可获得10%至17%的投资年息,同时用散发传单、集中讲座、参观生产场所、组织游园活动等多种方式来诱惑老人。

  从2005年5月开始,越来越多的老人被骗,他们中最少的投资1万多元,最多的拿出60万元的存款。这些受骗者平均年龄65岁,年纪最大的85岁,最小的也有52岁。然而,这些老人做梦也没有想到,投给亚能公司的每一笔资金,私下就被魏、虎二人瓜分挥霍。

  2005年10月下旬,一名集资者心有疑虑,向碑林公安分局经侦大队咨询求证,此案暴露。警方高度重视,民警以投资者的身份前往暗访,并秘密调查了亚能公司的业务经营情况和资金流向,初步确定该公司存在非法吸纳公众存款、涉嫌经济诈骗的行为。2005年11月16日,警方正式立案侦查。10天之后,虎勇落网。随后,魏大山与三名“区长”被抓获并刑事拘留。目前,警方已追回涉案款470余万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