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土屋坍塌窝棚里熬半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10:55 华商网-华商报

  

土屋坍塌窝棚里熬半年(图)

  一想起冬夜被冻醒的事,张玲忍不住落泪本报记者李克摄1月16日,天气阴冷。中午时分,南郑县圣水镇青史村,刚放寒假,穿着单薄、脸色被冻得发紫的9岁女孩张玲正在露天的院子里做饭。她父亲张志民,在一片坍塌的房基地上挖砖块。

  院子中间,有一个用彩条布搭起来的高一米五左右、四面都透着风的窝棚,里外都用苞谷秆围着。窝棚里面不足6平方米,放着一个木板床,床上放着棉絮裸露的被子,在床的旁边放着一个火盆,这就是在上三年级的小学生张玲遮风挡雨的家。家里最值钱的东西就数放在窝棚外的那辆很旧的自行车了。

  年关将至,而张志民父女已在这个窝棚中熬了半年。

  夜里被冻醒学习受影响

  张志民家原来的三间土坯房,由于年久失修,加上雨天较多,墙体发生倾斜,随时都有倒塌的危险。去年6月份,他和小女儿张玲在院子里搭建了这个窝棚。此后,父女二人一直住在那里。10月,汉中连降大雨,张家的土屋也在一个雨夜坍塌。

  春夏两季,张志民和女儿尚能在窝棚中勉强度日。秋天汉中多雨,每当下雨时,父女两人睡觉时就要将窝棚中的被褥用塑料布盖上。即使这样,被子也三番五次地被浇湿。

  而进入冬季后,日子就更难熬了。张玲说自己每天下午放学后,都害怕回到她那“冷得让她难以入睡”的家,因为她经常半夜被冻醒,醒来后,就埋头痛哭。实在没有办法,只好围着火盆取暖,等稍微暖和些再睡觉。而很快就会被再次冻醒、再烤火……就这样,一个晚上要被冻醒几次,第二天到学校,困得只想睡觉,学习成绩也一路下滑。在放学回家的路上,一想到自己家的状况,张玲眼泪会不由自主地往下掉。她最大的奢望是,能有一个遮风挡雨、不再受冻的家。

  镇上来协调暂住邻居家

  49岁的张志民靠种地为生,仅能勉强维持温饱问题,家里一年的收入仅在400元左右。妻子和辍学的大女儿外出打工也很艰辛,过去一年也只往家里寄了500元。“我咋能不想盖房呢,可是现在就算盖个平房,也要两万多,我哪里拿得出钱呢?”张志民对现状也毫无办法。

  据了解,有群众得知张志民的情况后向省民政厅反映,并得到重视。近日,圣水镇有关干部到张家探访后,通过协调将张志民父女暂时安排到邻居家居住,并准备给张家支付危房救济金900元,同时给张家办理了低保手续,每月补助40元。“我们将协调村上,帮助张志民建房”,圣水镇副镇长罗丽秀表示。本报记者赵云峰李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