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节约天然气”教你几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10:56 华商网-华商报

  本报讯(记者周沐辉)昨日上午,西安街头举行了一个“安全节约使用天然气”的宣传活动,活动的举办者省天然气公司昨日给市民免费发放节约用气的宣传小册子17000多本。

  在小寨宣传点,省天然气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向市民散发宣传册,解答市民提出的关于天然气使用方面的问题,前来咨询的市民络绎不绝。一位市民说:“以前一直想了解节约天然气的方法,现在有了这本小册子就方便多了。”下面就是几招节约天然气的方法,您不
妨试试。

  做饭节气方法五招

  1.适当运用大小火———做饭时避免烧“空灶”。烧汤或炖东西,先用大火烧开,再关小火。炒菜、蒸馒头,用大火。熬汤、烙饼用文火,食物熟或沸腾后,把火关小,保持微沸即可。烧水时,先用小火,等水温升高后,再用大火烧。

  2.多焖少蒸———蒸饭所用的时间是焖饭的3倍,因此您可以选择焖替代蒸。

  3.火焰分布面积与锅底相平———天然气的火焰由三部分组成,外焰温度最高。做饭时如果火焰太大,实际上是在用温度最低的内焰,外焰的热量大部分散失。因此,做饭时要将火焰分布面积调节至与锅底相平,就可减少热量散失。

  4.锅底与灶头保持20-30毫米———锅底与灶头的最佳距离应保持20-30毫米,还要注意保持锅底清洁、干爽,以便热尽快传到锅内,达到节气的目的。您还可以制造一个“挡风罩”,保证做饭时火力集中。

  5.经常清洗炉具———天然气燃烧充分热值最高。您需要经常清洗炉具、炉头和喷嘴,也可以观察火焰,红黄色火焰需要调大灶具风门,产生“脱火”现象则需要调小风门,直到火焰呈紫蓝色。

  热水器和壁挂锅炉节气法

  2年洗一次燃气热水器———为了保证良好的热交换能力,燃气热水器每使用2年左右应用5%的稀盐酸对管路进行循环冲洗。此外,还可以通过安装室内温度控制器,进行自动调节,节省燃气用量。定期进行维护保养,保证锅炉的高热效率。

  CNG汽车节气法

  早上出车时用油启动,待水温上升到80℃后再转换成用气模式,这样不仅有利于安全用气,还可以节能。发车前不要“热身”过度,也不要超速行驶,因为这些都会增加燃气消耗。一旦轮胎气压不足,也会增加耗气量。轮胎越宽,车轮阻力会加大;轮胎直径加大,会增加发动机的工作负荷,这些都会增加耗气量,因此不要随意更换大轮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