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浓浓的年味扑面而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10:56 华商网-华商报

  年味,到底是浓是淡了?不同的人感觉不一样。原来在家里要张罗半天的年夜饭,现在饭店早就为您准备好了;原来过年走亲访友唠嗑,现在一起去KTV唱歌;原来过年穿身新衣服,现在月月都买新衣服……其实不是年味淡了,是消费的热点太多了,人们过年消费的方式变化太大了,消费的多元化、个性化和传统习俗平起平坐了。不信,您上街瞅瞅、逛逛,细细品味一下,您就会发现,浓浓的年味其实不减当年。

  商场超市欢欢喜喜采购年货

  一走进商场,就能感觉到浓浓的年味了,满眼的大红灯笼、大红“福”字,还有堆积如山的各类年货,耳朵里都是节奏欢快的拜年歌,提着篮子的顾客可以说是边享受年的喜庆,边购买年货。商场的促销活动也吸引了很多顾客,有的商场还在门口举行演唱歌舞表演聚集人气。

  北大街一家超市一位销售人员说,因为很多顾客都是成箱购买饮料,他们得不时到仓库里往外续货。在东大街各个服装店,多了一些外地口音的顾客,一家服装专卖店售货员说:“有好多外地的人,专门跑到西安来买新衣服呢!”

  美发店新年要“从头做起”

  过年走亲戚,是很多爱美女士展示自己的大好时机。除了新衣服,新发型更是女士们赚取眼球的招牌。

  在大学南路的几家美发店,几乎个个爆满。在西安市粉巷一家发廊里,店主说最近一段时间,每天自早上10点开门一直到晚上11点左右,顾客络绎不绝,店里都人满为患,尤其到了周末,很多顾客都得预约。“平常剪头发比较多,但是快过年染烫的人多,都想让自己漂亮点,‘从头做起’嘛!”店主一边忙一边说。

  银行兑换新币“辞旧迎新”忙

  “过年发给孩子们的压岁钱,就应该是新的,孩子高兴,大人也舒服。”最近,银行的工作人员不仅仅为存取款而忙碌,也渐渐开始多了新钱的兑换。“大家在银行换新钱,每个人没有限度,只要我们这里有新币,就随时给换。”中国银行含光门支行的工作人员于敏告诉记者,最近换新钱的人很多,他们为此准备了很多面额从10元、20元,到50元、100元不等的新币。

  书店“知识大礼”备受青睐

  点心、烟酒、保健品,这些传统的礼品虽然热销,但是最近您到书店里转转,就知道最时尚、最实惠的拜年礼物是什么了。

  昨天在小寨的一家书城里,相比商场的人声鼎沸,这里满眼望去,都是埋头书丛的读者。书店一楼的一位销售人员说,很多人买书做礼物送人,既时尚又实惠,其中的儿童读物在年前销售最好。商场也特地在年前把一些包装精美的儿童读物陈列在显眼处,儿童最喜欢的童话、寓言、百科、成语等都有套装出售,成为压岁书。

  餐厅争订年夜饭家常菜受宠

  一到年底,饭店的生意就分外兴隆,很多饭店都是过了年三十才给员工放假,因为订年夜饭的人太多了,永松路上的一家饭店老板杨贵飞说:“看来今年得在店里跟顾客一起过年了!”

  边东街口的一家餐厅老板说:“真是奇怪,现在人订年夜饭都爱家常菜,原来的鲍鱼海鲜反而不吃香了。”据老板介绍,他们今年一改往年大鱼大肉为主的原料,把主要的食材预备为家常菜料,争取在以清淡口味制胜。本报记者狄蕊红张颖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