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阿静和她的三道拿手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11:07 温州都市报

  农历新年越来越近了,温州女人阿静也忙得不可开交,她新推出的的上门年夜饭服务“人家烧”,年末已经排得满满当当,大年廿八、廿九每天都订出了7、8桌菜,其中少不了她最拿手的三道必点菜。

  吸引我去采访阿静,是因为偶然听到她说的一句话,“最好吃的菜,是你吃了十几年,依旧还想吃的那些菜。”我直觉地认为,这不仅仅是个会烧菜的女人,她还有自己的信
念。

  知道我要去采访阿静,有人偷偷提醒我,这个女人挺“傲”的。

  鹅黄高领毛衣,深色长外套,中长直发,阿静这样出现在我眼前时,看起来非常年轻娴静,“我女儿已经十几岁了”,一开口我被吓了一跳。30多岁的阿静有双大眼睛,谈话时习惯视线朝上,是个喜欢思考的女人。

  一番详谈下来,我发现这是个典型的温州女人,自尊、自强、自立;是位单身妈妈,却特别努力积极,认为“爱情是美妙的,婚姻是美满的,生活是快乐的”。

  阿静有三道拿手菜:蒜茸虾、羊肉煲、咸菜年糕,这是她平常点击率最高的菜式,几乎每桌必点。在我看来,这三道菜,道足了她的故事。蒜茸虾:平常之中见功夫

  蒜茸虾做法并不特殊,只是因为大多数人不会这样去做它,通常只是用盐水、白煮来处理。其实即使是最常见的对虾,一样能做出特别的味道。许多事情就是这样,看似平常,但只要换种思维,就会有所不同。

  阿静是鹿城区人。回想起为什么会有一身好厨艺,她说可能是父母都是双职工的缘故。阿静有一弟一妹,父母工作忙时,他们只好自己弄吃的。以前的灶头比现在的宽多了,用的是煤球炉,孩子们却早就会搬张凳子在上头摸爬。“我这身手艺,真是‘土擂’出的。”阿静回忆说,“记得很小的时候,我有一次烧冬瓜汤,却弄出了鸡汤的味道,特别惊讶。后来才知道是因为放了生姜的姜香。”

  阿静就是这样土生土长练就的“人家烧”。在朋友圈里,阿静是有名的好手艺,她也特别喜欢请朋友来家里吃饭。阿静说,“菜烧得好就是我感觉特别‘型扎牢’的方式,当和大家分享美食时,我就有一种满足感。”

  2004年底,一部电影《魔幻厨房》特别火,有朋友建议阿静也开家这样的小店。阿静开店,没有经济压力,单纯因为兴趣。“人家烧”大多数家庭主妇都会,但真正想把它做成一项事业的却不多。于是,2005年初,阿静真的开出她的小店。上门服务一桌菜几百元不等,自行备菜的每桌收150元的服务费,非常实惠。第一次上门烧菜是农历鸡年的正月初四,给一位朋友请客掌勺。十来个大人,一锅鸡端上桌,等下一道菜上来的时候,连汤都被喝光了。这一次的经历让阿静特别有信心。“温州人的习俗,新婚、搬家都要请亲朋来家里吃一顿,现在会下厨的人越来越少了,这样既有‘人家味’,又卫生健康,一定会有市场。”

  现在,阿静手下有7、8位厨师,都是身边烧得一手好菜的家庭妇女。上门服务,手脚利索,加上是本地人,特别受欢迎。羊肉煲:认真烧就好味道

  羊肉煲是道功夫菜,用几个小时精心炖出的东西,自然比不费心思草草烧就的好吃。就像人生,用心认真地对待人生,对待生活,一定会有收获。

  阿静是生活中的有心人。5年前,一次好友聚餐时,朋友阿娟“秀”了一个拿手菜———鱼头汤,大家连赞好吃,还有人建议说,要阿娟开家店专门烧鱼头。玩笑话说过就算了,可阿静悄悄上了心,偷偷学艺,奶汤鱼头后来成了她的一道招牌菜。有时候到小店里吃饭,看到好吃的菜肴,她会专门跑到厨房请教厨师,受到夸奖的厨师也特别愿意把手艺传授给“知音”。

  后来,阿静还跑到书店里买烹饪的书籍来看,有时还上网去看,自己揣摩着学。川菜、粤菜、杭帮菜,看菜谱也能烧上几样。可奇怪的是,照菜谱烧的菜肴,愣是没有“土擂”的“人家烧”好吃。可能是温州人口味特殊的缘故,也可能是菜谱中学不到菜肴的精髓。于是她发现,“真正好吃的菜,是多少年后仍然一直留在人们餐桌上的菜。”咸菜年糕:百味人生节节高

  咸菜是温州人餐桌上最常见的菜肴。咸菜,酸、咸、甜,像极了人生的滋味;年糕,温州人寓意年年高,象征积极的心态。积极地面对百味人生,就做成了一道意想不到的美味。

  开始采访时,听说阿静有个十几岁的女儿,我便想当然地问,“你现在还经常烧菜给家人吃吗?”阿静毫不介意地告诉我,她是个单身妈妈,“我只是在年轻时犯过一个错误,一个美丽的错误。”

  年轻时,阿静高中毕业后,当过服务员、营业员、推销员,还在家政公司当过内勤文秘。后来她到了一家大型企业,做起了采购工作。“曾经我挺颓废的,后来我从遇到的一些人身上学到很多,懂得了以谨慎、认真、积极的态度面对人生。”阿静神情淡淡的,没有多说。

  眼前的阿静特别热爱生活,她说女儿与她就像好朋友。母女俩一起分担家务,女儿还会为妈妈买早餐。阿静说起女儿,骄傲又欣慰。

  这是个平凡温州女人创业的故事。如今,阿静干得很不错,事业也已经开始起步。“如果你没有成功,不是出身不好,也不是上天和社会没有给你机会,只是因为你不够努力,不够上进。”她这样说起她的人生态度。汤琰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