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刑警副队长被砍21刀身亡续:凶手昨被枪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00:34 东亚经贸新闻
刑警副队长被砍21刀身亡续:凶手昨被枪决(图)

凶手母亲在法庭上喊:“儿啊,让妈再看一眼!”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新闻回放

  2005年11月26日夜,白城市一出租车被抢司机被害。白城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芮志江在侦破此案时,于11月28日23时发现被抢车辆和4名可疑人员。在芮志江与4名歹徒搏斗时,身中21刀壮烈牺牲,年仅36岁。

  案发22小时后,凶犯王龙、张建军、杜辉、孙建设被警方抓获,协助4人逃跑的其他3名犯罪嫌疑人也相继落网。

  2005年12月2日,芮志江烈士的遗体告别仪式举行。10万白城百姓自发地走上街头,夹道迎送为百姓安宁而光荣牺牲的芮志江烈士的英灵。

  2005年12月15日,带着长春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高学章的问候,长春市公安局政治部曹秀峰副主任将春城民警捐助的3万元送到英雄芮志江妻子李丽芳手中。

  2005年12月20日,经白城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一审判决,王龙、张建军、杜辉、孙建设被判处死刑。

  社会关注

  22日上午,白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大众剧场举行公开宣判大会,杀害刑警副支队长芮志江的4名凶犯被判处死刑,立即执行,随后被押赴刑场执行枪决。一级英模芮志江的妻子李丽芳当日来到丈夫墓前,在寒风中洒泪祭奠。

  千人旁听公判大会

  市委副书记等出席

  22日8时许,1000多名白城市民就早早地来到了大众剧场,准备参加在这里举行的公开宣判大会。

  8时30分,市民们开始入场,剧场的大门口由武警和警察把守,现场戒备森严。据白城市中级人民法院一位法官介绍,8时20分,死刑犯王龙、孙建设、张建军、杜辉就被法警从洮南市看守所押回,押在剧场外面东侧一辆白色依维柯囚车内。

  9时,白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段学志主持宣判大会,王龙等4名死刑犯被法警押入了会场内。

  随后,白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陈晓非宣布了故意杀人、抢劫罪犯王龙、孙建设、张建军、杜辉的犯罪事实和判决结果。白城市委副书记杨亚杰,白城市委常委、市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李祥等领导出席了公判大会。

  终极审判

  两名凶犯曾经上诉 被省高法终审驳回

  据了解,2005年12月20日,白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杀害刑警副支队长芮志江的“11·28”大案,并当庭作出判决,判处罪犯王龙、孙建设、张建军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全部财产。判处罪犯杜辉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罚金10000元。

  宣判后,罪犯王龙、孙建设服判,罪犯张建军、杜辉不服,并提出上诉。经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审理,昨日作出了终审判决,依法驳回罪犯张建军、杜辉的上诉,维持了白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对罪犯王龙、孙建设、张建军、杜辉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的判决。并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授权高级人民法院和解放军军事法院核准部分死刑案件的通知》,核准王龙、孙建设、张建军、杜辉死刑。

  9时17分,车号为吉G0014警的囚车在武警和警察的护卫下驶向了设在白城市洮北区林海镇铁岭村6社以西约300米的刑场。

  9时27分,囚车到达现场,王龙等4名死刑犯被押下囚车,并验明了正身。9时30分,一排枪响,4名死刑犯结束了生命。

  家属心情

  市民主动提供入场票 亲属见犯人最后一面

  22日8时45分,4名死刑犯的家属在白城市大众剧场内,每个人都双眼红肿。王龙的母亲刘亚琴说,她早晨6点钟就来到了洮南市看守所,在警方的安排下与小儿子王龙见上了面。当警察将王龙押到会见室时,看到头发花白、满脸憔悴的母亲,王龙流下热泪,他哽咽地叫了一声妈后,就再也说不出一句话。“他是我身上掉下来的肉,现在就要离去了,就像有一把刀在剜我的心呀。”刘亚琴一边自言自语,一边用破旧的衣袖擦干滑落在脸上的泪。

  刘亚琴赶回到白城,她知道,在公判大会上一定还能看到儿子。由于是凭票入场,她和亲属们没有票,就在她站在剧场门外的寒风中焦急地流泪时,几位有票的市民主动将票塞在了他们的手上。

  英雄的妻子告慰英魂 “要把儿子养育成才”

  22日11时40分,一级英模芮志江的妻子李丽芳和儿子及芮志江的亲属,泪流满面地站在位于吉鹤灵苑的芮志江墓前,他们是特意赶来祭奠英灵的。

  “志江,你在九泉下瞑目吧,今天,杀害你的4名罪犯已经被枪决了,你的英灵现在可以告慰了。”身穿白色羽绒服的李丽芳抚摸着墓碑上丈夫的名字,在寒风中哭成了泪人。她告诉记者,他们是11点钟来到吉鹤灵苑的。21日夜,得知枪决4名凶犯的消息后,她一夜没有睡觉。22日9时,她和儿子来到了囚车开赴刑场所必经的一个路口,亲眼目送囚车开往行刑现场后才擦着泪离去。

  在接受采访时,李丽芳通过《东亚经贸新闻》感谢长春市关心她的市民,她刚强地说:“志江走了,我一定要把他的骨肉养育成才,让他长大后,做一个像他爸爸一样正直、善良、疾恶如仇的人。”(东亚记者李想 摄影李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