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省会公交车一年收了30万元假残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09:41 河北日报

  本报讯(实习生刘文华、马红云记者叶娟娟)据了解,因一些乘客向投币箱内投放假残币,去年一年,石家庄市公交总公司就损失了30多万元。近日,石市公交总公司五公司为减少此类现象的发生,在公交车投币箱的醒目位置,贴上“投币请展示”的红色标语。

  据了解,乘客投放于投币箱内的假残币五花八门:有被撕成两半的一元纸币,有假币假钞、游戏币、纪念币,甚至还有一些残损的纸币。

  “有时我们明明知道乘客投了假币,也没有办法。”1月16日,仅一上午的时间,省会17路公交车司机刘师傅就收到18元的假残币。

  据刘师傅介绍,虽然他一直很戒备,但是想钻空子的乘客总有“高招”,常有人把残缺或者不足的钱币折在一起或折得极小,快速放入投币箱,有时一些年轻人投入游戏币后倒很容易听出来,但是此时已经入箱,他们拿不出什么证据,也就只好“哑巴吃黄连”了。

  据了解,在投币箱内安装智能投币器能很大程度上避免此类现象的发生,但其投资成本让公交企业望而却步。许多为假残币现象“头疼”的公交企业不得不“消极”防范:或在乘客比较集中的始发站点实行排队上车验票,或由司机反复提醒。

  据介绍,自石市公交总公司五公司贴出“投币请展示”提示语以来,投放假残币的现象并没有多大改善。1月16日,笔者在省会6路和106路公交车上看到,大部分乘客对投币箱上的爱心提示语熟视无睹,大多纸币都是卷成一团投进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