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养在深山人未识云南“山花”难争艳 民办文艺团体资金“贫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09:45 云南日报

  昨天,一位受到国家有关部门邀请,代表中国到国外演出的云南一个业余文艺团体负责人向给记者打来求救电话:有没有可能联系到企业资助,否则我们因无资金就不能到国外展示云南人的丰采了。

  而在全国知名的红叶合唱团在两年前也是因为资金问题,无法参加一个在德国举行的世界水准的合唱大赛,与冲击国际金奖的机会失之交臂。

  云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杨利先告诉记者,很多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民间文艺表演队,因资金铁匮乏而无法走到演出市场上、走到省外、走出国门。

  其实,在职业的文艺院团之外,一个城市、一个地区的音乐生活的繁荣离不开业余组织,有了这些群体的参与,才使得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但他们的发展现状是举步维艰,因资金缺乏而患上严重的“贫血症”,有的优秀团队甚至因此解散,令人叹惋。

  无资金“山花”不艳

  “云南民族众多,很多民间艺术如山花一般分散在全省各地。这些民间文艺节目具有鲜明的云南民族特色,非常需要扶持。”杨利先告诉记者,目前在协会挂号的团体有40个左右,都是全省拔尖的。但得到政府部门及企业扶持的才有15个。大部分还是无法进行很好的引导整合,养在深山人未识,有的还面临失传的危险。

  “其实,只需要很少的资金就可以让这些优秀节目走出大山,在国内国际为云南赢得荣誉”。杨利先介绍,协会就成功地扶持过几个团队,都拿到过中国民间文艺大赛最高奖“山花奖”。例如从2002年开始扶持的“东川神鼓舞队”,去年在山西就以第一名成绩摘下“山花奖”;“南涧跳菜”表演2005年开始扶持,当年就以第一名成绩在广东获得全国广场舞大赛第一名,抱得“山花”归。其余的像景谷的象脚鼓舞队、楚雄的老虎笙等多个节目稍加资助扶持后,都在全国大赛中获得了很好的成绩,展示了云南的风采,赢得了荣誉。

  “但仅仅靠政府扶持是不够的。”杨利先告诉记者,现在民协得到的扶持资金及参赛资金中,政府拨款占到30%,企业及社会资助占到50—60%左右,地方政府出资为10%左右。而且在企业资助中,大部分是省外企业通过活动组委会以交通、食宿等费用间接地资助,来自云南本土企业的非常少。“其实,10多万元钱就可以帮助一个民间团体参加全国大赛,而且云南的节目获奖率非常高。”现在,大理的“打歌”、弥勒的“阿细大三弦”、哈尼族的“棕扇舞”等10多个很优秀的节目需要扶持。“每届全国大赛都要送出新节目参赛,如果真的筹集不到资金,那么云南这些“山花”将会衰败。

  业余团队举步维艰

  “我们这个团办了10多年了,要不是大家对艺术的热爱,观众对我们的欢迎,可能早就散伙了。”一位业余文艺团体负责人说出了类似这样团队的心声。

  据业内人士介绍,云南目前各类演出单位超过百家,每年演出场次超过百场的龙头演出单位有几十家,但很多进行商业化演出的公司主要负责找需要演出的单位,这种演出公司很多自己手下并无演出团队,有生意时就依靠一些自发组织、水平也较高的业余团体来完成演出任务。记者在调查中看到,这样的业余团队因资金的匮乏,发展得很艰难。

  一家业余歌舞团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市场经济的大背景下,节目排演每一项都要收费:一些编导帮助团里排一个长度为5分钟新节目,编舞每分钟1000元、配音乐每分钟1000元,一个节目需要1万元才搞得定。而且要适应市场需求,每年都必须排演新节目,节目制作费用也成这些业余团体最发愁的一笔费用。此外,排练场地、服装、道具及平时联系演出的杂费等,一个30人左右的团体一年费用起码在10万元左右。

  而这些团体的费用来源少得可怜。除团员交团费外,每年每人也就是200元左右,因为不能影响家庭生活;而演出一场也只有200—400元的收入,演出的机会也不多。一些节目优秀、团体团结的还能够勉强维持,而很多就因无经费而散伙,将原来排演的优秀节目也浪费了。“其实像我们这种业余团体,自己没有找演出机会的门路,依靠经纪人和演出公司。而经纪人和演出公司与我们都是临时打交道,他们比较看重商业利益,根本不会关心我们的发展。”

  优秀团队也面临资金困境

  红叶合唱团是一个全国顶尖的童声合唱团,多次在国外演出并引起轰动,也得到了政府及社会各界的重视,但资金问题给其发展带来的困扰也不容忽视。

  “我们现在好了,在政府牵线下,云南省新华书店集团成为我们的资助单位,终于可以好好地搞艺术了。”红叶合唱团团长林枫昨天向记者感叹。据了解,“红叶”成立于1988年,在排练场地非常狭小的艰苦条件下,成长为全国知名的合唱团。去年成为世界上唯一一支参加第16届欧洲管弦乐音乐节的合唱队伍,在整个欧洲引起了轰动。“但出去演出的费用大多是家长支持的,也给家长增加了负担,这也是实在没有办法的事情。”说到获得赞誉,林枫很高兴,但说到参加活动的费用,林枫显得很无奈。

  但说起帮助过“红叶”的企业,林枫满怀感激一家家数来,原来的西南航空公司、红河卷烟厂、云南红酒业、太平洋保险公司等等,林枫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张 敏(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