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保姆荒”背后的权益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09:46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春节临近,许多城市又闹起了“保姆荒”。其实何止家政服务,餐饮、快递、物业乃至卖菜、理发、维修等日常生活小事,几乎处处都缺人手。因为进城的农民工大都回家去过年了。

  如今的城市生活已经越来越离不开人数众多、勤劳肯干、遍布各行业的农民工了,用“依赖”形容并不为过。假如农民工全部撤离,说城市生活将陷于瘫痪,也不是夸张。

  这样一支城市生活须臾不可离开的重要力量,怎么一到节日就留不住呢?因为他们在城里没有户籍、没有房子、没有一个家。逢年过节阖家团聚,他们当然要回去。

  再深入探究下去,问题又不这么简单。

  如果说,实现农民工的完全市民待遇还有待时日,需要一个过程,并且把农村人口都迁移进城也不现实的话,那么,签一份正式的、对雇佣双方都有约束力的劳动合同是不难办到的吧?按照法律规定,支付节日加薪、安排休息是应该的吧?适时调薪、缴纳保险、乃至关心他们的多种需求,是可以稳定用工的吧?如果平日里雇工者能够做到这几条,何至于年终岁尾到处都闹“用工荒”?

  “用工荒”的出现与农民工的合法权益缺乏保障有密切关联。留人留身先留心,留住人心最可靠的办法是依法办事、按规矩用人,当然,还要加上人情味,时尚的说法叫人文关怀。(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