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过冬保养三部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09:47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全国连续的几股冷空气,把北面大部分地区的温度吹到了个位,甚至是负数,南方地区也是连跳两级。这时,千万别忘了给爱车做个过冬的“油水”全面保养。

  防冻液与玻璃水两手抓

  冬日温度较低,车友应根据当地气温变化来选用防冻液。一般来讲,所选择的防冻
液应低于当地气温10℃左右。由于目前市场上的防冻液品牌良莠不齐。专家提醒,车友最好到专卖店购买那些知名的老品牌。

  在冬季0℃以下环境中,还要两手抓,一手抓防冻液,一手抓玻璃水。车主应及时对含水较多的玻璃清洁剂进行更换,以免冻坏喷水壶及电机。应选用抗冻的冬季玻璃水,也可在普通玻璃水中加入适当比例的酒精用来抵御寒冷的冬天。

  因地制宜选机油

  大多数车友都知道在冬季时应更换机油,但对具体情况却不太了解。一般来说,30w以上牌号的机油称为夏季机油,15w的机油称为四季机油,除东北西北等少数极冷地区外其他地区都可使用,而10w以下的机油在冬季作用最好。因此,对于绝大多数车辆,冬季最好使用15w-40牌号的机油,在某些严寒地区,还应使用专门的抗冻机油。另外,市场上还有一种0w或5w的纯合成机油,它的润滑效果最好,但价格也十分昂贵,一般只用于高档车。所以换发动机机油时,应根据自己的车型和使用地的气温选择适合档次、黏度的油品。

  换刹车油保安全

  冬天温度较低,除了要更换防冻液和机油外,很多车主不知道刹车油要用抗冻的,在冬季一切液体的东西都容易结冰,这样会严重影响它的使用效果,所以不只防冻液、玻璃水要抗冻的,刹车油也要选择黏度和凝结点相对较低的产品。目前国内炼油厂研制的新的制动液,标准分为JCO,JCl……JC5六个等级,序号越大沸点越高,高温抗气阻性越好,制动安全性也越高。其中JC3、JC4、JC5的指标相当于目前国际上通用的DOT3、DOT4、DOT5标准,具有良好的高温抗气阻性能和低温性能,在我国的大部分地区都可以使用,您可根据自己需要进行选择。

  如果您早晨起来,准备出门,你的刹车得踩两三脚才有效,这时您就需要注意了,因为刹车系统中进了水,经摩擦生热后变成了气,产生了气阻,才使你得踩上两三脚才能刹住车。刹车油可直接关系着您的安全。(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