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采访不容易记者很辛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10:04 云南日报

  票贩子太狡猾

  听说春运期间昆明南窑火车站附近有很多倒卖火车票的票贩子,很想去看看。所以,作为一个体验者,我第一次当记者所选择的题目就是到火车站同“黄牛”们过过招,看看能不能抓到个把票贩子。通过暗访,我最大的感受是票贩子太狡猾,做记者不容易。

  21日上午,我和一同前往的记者来到了昆明火车站售票大厅。据了解,由于农民工返乡等缘故,最近成都票和重庆票最难买到,所以我们约好如果有“黄牛”来问,就说是来买重庆票的。

  售票大厅里人群拥挤,每个售票处都排起了长队,由于从来没有买过“黄牛”卖的票,也没有和“黄牛”打过交道,所以到了售票处后,我表现出急需购票的样子,在排队“买票”时等待“黄牛”来搭话。但没料到的是,我在大厅内外绕了无数圈,虽然看见有很多准“黄牛”在售票大厅里晃悠,同时还有一些背着小孩的妇女主动和一些排队的人搭话,可就是没有任何人和我搭话,更不要说给我卖票了。好不容易,看见和我同去的记者和一个身背小孩的妇女在大厅里说起了话,我立即挨到了她们的背后,想用照相机拍下她们交谈的画面,心想如果得手,照片可以作为证据,可没想到我的这一举动立即引起了那位妇女的注意,回过头看了我一眼就把记者拉到广场上去了。

  最终,那位“黄牛”虽然和记者谈妥了重庆硬坐票每张以高于票面150元的价格卖给我们,但票贩子却始终心存怀疑,在约好15分钟交货后,却一去不复返。就这样,我的第一次记者生涯以暗访失败而告终。又冷又饿地转到了下午近两点才吃午饭,幸好早点吃得特别饱,否则的话,在火车站的那几个小时可就惨了。看来,记者并不是个好干的差事,生活没有规律,而且还很辛苦。

  体验记者 魏为民口述

  本报记者张慧敏整理

  做记者要有热情

  21日参加了春城晚报举行的体验记者活动,感触颇深。虽然天气寒冷,但一天的体验收获了很多平时生活中得不到的东西。

  21日一早,我们就参观了春城晚报的印制点——云南日报报业集团印务中心。下午我们的采访正式展开,我们在宝善街和龙泉路对一些勤工俭学的大学生进行了回访。

  在多数人眼里,记者是风光无限的,但又有多少人真正了解,为了一份好看的报纸他们付出了多少汗水。通过一天的体验,我知道了要做一名优秀的记者,光有专业知识是远远不够的,还要有发自内心的热情和懂得付出的精神。体验记者肖潇

  由衷敬佩记者

  今天是21日,昆明天气特冷。清晨,我迎着寒风赶往春城晚报社。

  人生能有几次精彩,但我有幸赶上了,到春城晚报社体验记者生活。

  下午1时30分,接到西山区碧鸡镇猫猫箐村村民在等发水泥的线索后,我与记者一行赶到了西山公园猫猫箐采访。山上雾很大,能见度极低,寒风的刺激使我打了一下冷颤。等了近1个小时,送水泥的货车终于到了。

  记者问话时,我也拿着笔记本一边听,一边记。

  寒冷的天气里,见到记者火热的心。一件小事,却让我感到记者工作的神圣和伟大,他们的爱心和对社会的高度责任感使我佩服不已。我参加工作30多年,做了一辈子的工人。有时,我觉得当工人很累,相比之下,记者工作看似轻松,实则却很辛苦。

  体验记者 杨建宗

  首次体验赶稿

  

采访不容易记者很辛苦

  何梅在写稿

  21日下午4时,采访归来后,该写稿件了。这次要写两篇稿子,一篇是采访内容当天要交稿,另外一篇是体验感言,22日交稿。我坐在电脑前冥思苦想,敲敲打打,写了又删,删了又改,老师不时指导一下。我们有点忙碌,又充满期待,对我来说,这是第一次赶稿件的经历,能不准时交稿吗?思考着,修改着,第一篇稿件在下午6时写完了。到22日凌晨1时,我终于写好了第二篇稿件。

  体验记者段树芳

  “妈妈记者”向老记致敬

  1月21日,昆明天气很冷,但我的心却很热。虽然我已经做了妈妈,但是我对记者职业却是非常向往,今天我就要做一回“妈妈记者”了!

  中午时分,昆明市金福园小区居民向报社反映说,小区周边正在建盖的18层高楼,严重侵犯了他们的采光权,望记者关注。接到反映后,我怀着激动而又新奇的心情与记者夏体雷一起出发了。

  反映问题的是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汤克文,他在寒风中早已等在门口,他的眼神里有着无限的期待和对记者的信任。当他带我们看了现场并拿出有关资料讲述时,无奈、期待、反映、解决等各种复杂的心情我都能体会,更能感觉到他们对记者无比的信任,还有作为一个记者的社会责任感。离开时,大家把我们送出家门,又执意送到小区大门口,再次紧紧地握住我们的手。虽然天气寒冷,可是我的心却是热呼呼的,我感觉到了记者在市民心中是神圣的,说明了读者对《春城晚报》的信任。在此,我要向《春城晚报》的全体记者、编辑表示感谢、致敬。体验记者 何梅

  (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