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老乡”套近乎设陷阱,小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10:18 温州都市报

  眼下正是外来务工人员返乡高峰期,记者从市公安局了解到,自春运开始至今,我市各车站、码头附近已发生多起针对外来返乡人员实施的抢劫、抢夺、盗窃、诈骗等案件。警方提醒外来返乡人员提高防范意识,尤其要小心那些自称老乡的陌生人。

  抢的……

  15日下午2时许,安徽籍马某在市区新城汽车站买车票时,旁边一男子称是他老乡,还说附近有一辆安徽人经营的客运汽车,票价可比站内买票省100多元。见对方是老乡又能省路费,马某就相信了。路上,男子给马某递了一根烟,马某抽后觉得头有些晕,渐渐地竟失去了知觉,醒来时,衣兜里的4590元和行李已经不在了。

  16日上午9时许,安徽男子武某在市区西站等车返乡时,一名自称其老乡的男子说双屿那边有车,武某便随同男子坐出租车到了双屿下寅公交车站,后来,该男子与另一男子持刀抢走武某1400元现金。

  警方分析:此类案件中,歹徒多以老乡的身份为幌子来迷惑受害人,骗取其信任后,将受害人带至有同伙事先守候的公交站头、长途车站等地点后实施抢劫或抢夺;或者间接探听到受害人有携带现金等财物返乡的消息,事先谋划,在受害人返乡之际实施抢劫或抢夺。

  偷的……

  19日下午,在瓯海某眼镜厂务工的王某带着上午刚从厂里领来的1万余元工资,到火车站准备乘车回江西老家过年。在候车室等候时,一旁人自称与王某是老乡,闲着无事,王某与“老乡”了聊起来,还兴奋地聊到了自己行李里的一万多元的血汗钱。后来王某内急,叫“老乡”代为照看行李,等他回来时,行李与老乡已不见踪影。

  警方分析:此类盗窃案件中,嫌犯针对外来返乡人员身边携带大量现金及财物这一情况,主要在车站码头周边的马路、餐饮店、小卖部、站内售票处、候车室等地点实施盗窃;或者先以“丢地捡”的诈骗方式吸引受害人,掉包受害人的银行卡,随后提走卡内现金。

  骗的……

  4日上午9时许,武汉籍戴某与妻子到温州客运中心长途汽车站准备返乡时,一自称是老乡的男子称他有便宜车票,戴某夫妻俩就跟他来到市区六虹桥路与高翔路交叉口附近。这时,过来两名男子,称他们有一些很值钱的古币,但不知去哪里兑换。“老乡”对戴某说,这些古币很值钱,他知道不远处有一个兑换古币的地方,叫戴某不要声张,以低价将古币买进后再转手可大赚一笔,并拿出身上的2000元钱换了5张古币。见状,戴某将身上的2100元现金及1台笔记本电脑换了20多张古币。当戴某拿着古币去换钱时,发现三人都“人间蒸发”了。

  13日上午10时许,江西女子俞某到市区汽车西站候车返乡时,遇到2名自称老乡的男子,两名男子将俞某带到市区半腰桥“拿票”时,又来了一名男子,手中拿着一张1万元面额的民国币,称可以换2万元人民币,俞某信以为真,立即到附近一银行取出1.3万元现金换了这张民国币,后发现被骗。

  警方分析:此类案件在我市各车站码头较为频发,嫌犯多先以受害人老乡的身份骗取其信任后,以可购得廉价返乡车票为诱饵,骗取受害人身边财物;二是以卖假金元宝(金器、玉器、古币、药材)、“丢地捡”方式、迷信(治病、消灾)手段等,骗取受害人身边财物。

  记者了解到,犯罪嫌疑人一般都抓住受害人急于返乡、购票的心理,以老乡为幌子骗取信任,并间接探听受害人携带现金等财物返乡的消息。

  警方提醒外来返乡人员,候车、乘车、买票时,不要随身携带大额现金,保管好自己的行李箱;遇到陌生人套近乎时不要轻易相信,更要不要贪图便宜,或以为能轻松发大财。俗话说,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可这种老乡,千万别看着亲,他们就是为了你兜里的血汗钱才跟你套近乎的。春运历来是小偷、骗子、歹徒的忙碌季节,请大家擦亮眼睛,平安返乡。蔡伊伊徐越富长东木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