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打工2年却没有路费回家 民工:口袋里只有几十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10:26 龙虎网

  【龙虎网讯】近日,记者接到一民工投诉,称打了2年工,工头一毛钱工钱都没给他。记者找到包工头了解情况,不料,这位包工头却反倒向记者大倒苦水,说自己也欠了一身债。

  民工:口袋里只有几十元

  还有几天就是春节,来自湖北的戴先生却没有丝毫心思盘算过年。

  他对记者说,打了2年工,口袋里却只有几十块,回家路费都不够。多次找包工头丁社建要钱,包工头说没钱。还有六十多个和他有一样遭遇的民工仍流落在淮安、扬州等地,打零工赚回家过年的路费。

  根据戴先生提供的地址,记者找到了这个叫丁社建的包工头。站在记者面前的丁社建拎着三个鼓鼓的纸袋子,纸袋子的豁口开了好几个,头发乱蓬蓬的,一点都不像人们所说的那种富得流油的包工头模样。

  丁社建无奈地对记者说:“家里天天有人要债,自己连续2年没能吃上年夜饭。去年年底,我没有钱还贷款,家中6间房被如皋法院查封了3间,家中5口人只得挤在剩下的房间里。”他告诉记者,这一切只因他承包了南通市下原建筑安装工程公司(以下简称下原公司)的两个工程。

  包工头:工程款没有结清

  丁社建说:“经过评估,下原公司要给我120多万元工程款,但到现在都还没有结清。”对此,下原公司的董事长张建明却矢口否认了这一说法。他说,公司确认的工程款实际是95万余元,双方款项早已结清了。

  丁社建反驳,公司其实只付给我50余万元,结算时公司冲抵了30余万元借款,但没把借条还给我。而张建明表示,丁社建打的借条已经做账了,不能返还。

  一资深会计告诉记者,如果借条冲账,不能返还给当事人,公司需出具相应的手续。丁社建告诉记者,下原公司没有出具类似的书面材料。

  公司:不认单方评估

  对于丁社建坚持有120多万元工程款的说法,张建明表示,公司不会承认丁社建单方做的评估表,并坚持认为丁社建也已经在结算表上签字认可了,双方就结清了所有的工程款项,再没有瓜葛了。

  对此,丁社建较愤怒,“如果我当时不签字,别说是50多万元,就算是一毛钱我都拿不到。再说,公司还扣着我三十多万元的借条呢!”

  律师:起诉请求工程评估

  上海中汇律师事务所南京分所的王言陵律师认为,如果双方对工程造价存在争议,双方可以共同委托一家工程造价评估事务所对工程进行评估;或者由提出争议的一方可以向法院起诉,请求法院指定一家工程造价评估事务所对工程造价进行评估,以确定准确的工程造价。如果审核出的工程造价明显高于给付价,当事人可以以合同显失公平为由变更合同,要求建筑公司补足工程款。

  目前,丁社建已经向扬州邗江区人民法院起诉,要求下原公司给付工程款60余万元(包括公司仍持借条的30余万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