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行车走路要不得霸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10:34 大众网-鲁中晨报

  车行路上,刮刮蹭蹭,是常有的事,要说大家都该多长个心眼儿,就是尽量避免刮蹭甚或更大的危险。可,自行车违章了,却拦住公交不让走,为了10元钱的修车费,让30名乘客等了半小时,这就有点霸道了。

  按理说,骑自行车的大哥,这点小便宜不该得。仔细想来,大哥的霸道竟隐藏着诸多安全隐患,而且肯定他自己根本没意识到。

  骑自行车闯红灯,对这哥们可能是家常便饭,这是最明显的隐患。如果一旦没留神,或者留神了也避不开,正面刮蹭上过路口的正常行车,那后果可能就没有耍横的机会了。你想呀,汽车正跑着呢,它可没工夫理会你的霸气不霸气。

  得理不饶人的主儿大家一般都敬而远之;这个没理赖三分的哥们,谁也难判断他将来能闯什么乱子。这回赖人家10块钱,要说哪天去拿人家兜里揣的钱,也不是没可能。咱不是给这哥们戴小帽子,你看这是啥素质!别忘了30多人都忙活着过小年呢!他这一耍性子不要紧,大家都陪着受冻!

  还有一个问题更严重——这哥们之所以敢于没理赖三分,还在于他自己没觉得自己不讲理,同时车上的司机和乘客,也没告诉他不讲道理的可怕,或者告诉他了他不听。这里面的安全隐患最隐蔽,也最危险:一是,不法行为发生过程中,没有正气的干预,助长了霸气的威风;再是,人们的看客心态普遍严重,当不法行为影响到自己,也多采取躲闪和等靠的方式,打出租离开的和等在现场的,基本就是这两种心态。这是大家的通病,只是咱也没意识到而已。听到这样的事,多数人的反应是“大家一起咋呼一嗓子,那小子肯定就溜了”!可真设身处地了,能有胆量喊这么一嗓子的实在太少了。

  道理很简单:霸气要不得,多装些正气,必要的时候把正气使出来!

  (记者 陈术)(a6)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