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澄海农民赴潮阳种大芥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10:37 大华网-汕头日报

  潮阳冬种大芥菜成为全市蔬菜生产新亮点

  本报讯(记者魏盼生)全国种粮大户马四弟部分冬闲耕地如今不闲了,澄海区种植大户姚如龙承包了潮阳区和平镇中寨村等村居的耕地面积1100亩种植冬种大芥菜,其中有300多亩与马四弟合作种植,目前已有近200亩冬种大芥菜成熟开始收获。

  大芥菜生育期短、上市快、产量高、销路广,是当前重点推广的冬种作物。大芥菜的规模化生产,既增加农民的经济收入,菜叶回田提高壤肥力,也可促进农产品营销、加工行业的发展,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目前澄海区适宜冬种的闲地已经非常少,而潮阳区又大片适合种植冬种芥菜的土地。在政府免征农业税和市场需求的驱动下,澄海区广益街道龙一农作物种植场种植大户姚如龙,于去年11月晚造收获后,承包了潮阳区和平镇中寨村等村居的耕地面积1100亩种植冬种大芥菜,其中包括马四弟承包的部分耕地,看中的就是种粮大户耕地水利设施完备,地块好。今年潮阳区冬种大芥菜生产首次实现突破,成为全市蔬菜生产的新亮点。

  1月21日,记者在和平镇中寨村看到成片大芥菜生长旺盛,长势平衡。据种植大户姚如龙介绍,早种植的200亩冬种大芥菜正在陆续收获上市,好的田块,亩产可达5000公斤以上。据市农业局组织科技人员进行实地测产验收,品种为迟熟包心大芥菜白砂8号,验收面积0.387亩,实际收获大芥菜重量1778公斤,折合亩产4594公斤。姚如龙为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目前大芥菜价格每公斤0.72元,每亩大芥菜产值可达3300元,扣除生产成本每亩约1100元,每亩纯收入仍达到2200元以上,种植1100亩冬种大芥菜,一造下来就有两百多万元的收入。

  我市人多地少,冬种生产具有较大的潜力和优势,是农民增收的重要来源,也是提高土地利用率的有效途径。据农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冬季我市各地高度重视冬种生产,切实把冬种生产作为一造来抓,冬种生产出现良好的发展势头。2005年全市冬种农作物播种面积43.12万亩,其中粮食作物播种面积8.82万亩,蔬菜播种面积33.89万亩;冬种大芥菜作为主要蔬菜品种之一,全市播种面积近7万亩,其中澄海区大芥菜面积6万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