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代言当地形象不堪游人扰 沂南汉墓画像亟待保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11:18 青岛新闻网

  一边是每年六七千游客带来的门票收入,一边是精美石刻屡屡受伤;一边是“将原墓封存,在其遗址上建一座复制品”的呼声,一边是“观赏和宣传价值会大打折扣”的担心……种种矛盾让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沂南北寨汉墓群的管理者进退两难。

  沂南县北寨汉画像石墓至今已科学发掘3座,对外开放两座,其中的1号墓是在汉代厚葬大背景条件下修建的一座大型汉画像石墓,共有画像石42块、画像73幅。专家认为,这
些画像的刻画工艺代表着当时绘画和雕刻艺术的成就,内容涉及战争、娱乐、宴饮、风俗人情等方方面面,简直就是汉代生活的一个缩影。至今无法确定的墓室主人,更给墓室增添了神秘感。

  1月17日,记者在1号墓内看到,有的画像已受到人为的损害,个别游客还在墙壁上刻上了自己的名字。据博物馆解说员介绍,这些精美的石刻画像实际上相当脆弱,游人在墓室内的呼吸都能对其形成伤害,随意触摸更是画像的“杀身武器”。为了有效保护这些“宝贝”,博物馆在墓室内采取了安装除湿机、配备鞋套等措施,但画像上的伤痕仍然不断增加。

  这些画像到底有多珍贵?博物馆副馆长吕宜乐举例说,2003年有个日本游客出价20万美元要买一套拓片,最终被拒绝。由于拓片对画像也有伤害,所以现在馆内已基本禁止拓片。博物馆拓片室里目前有一套完整的拓片,从上面可以了解到墓室画像的全貌。

  出于对墓室石刻画像的保护,省和当地文物部门的专家和部分人大代表曾建议将其封存,或者在地上建一个墓室复制品供游人参观。两种建议都得到了当地的重视,但至今未见实施。据了解,除了三四百万元的修建费用是个难题外,还有人担心一个重要的问题:沂南汉墓是代言沂南形象的品牌之一,为当地带来了巨大的社会效益,没有了原型,它的观赏价值和宣传作用会不会打折扣?(郭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